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香港小姐選舉早年歷史 (2) - 第二屆1947年 - 吳丹鳯

為賑災再選美

不知道1946年舉辦第一次港姐選舉時,主辦單位有没有將這項盛事延續下去的計劃,但從報章的報導看,没有提過這活動將會是『一年一度』,似乎那時還未知道會不會搞下去。

1947年,上次的主辦機構又出來舉辦泳賽加港姐選舉籌款活動,這次有一特別目的:當時英國和國內都發生水災,選美成為賑災籌款活動。

上次會場在北角麗池空軍俱樂部,但之後空軍將該地方交還民用,至1947年年中裝修工程還未完成,於是改在金鐘兵房對面的域多利亞陸軍泳池舉行。

這次仍然是水運會與選美會同場舉行,籌辦工作主要由香中泳團團長高倡耀、副團長陳漢初、總幹事陳律紀、司庫李其揚、交際馬兆華及胡祖堅、宣傳高漢英等負責。

選美的標準是美貎 (40)、身裁 (40)、儀態 (20) 並重。報名於725截止,共有16人報名[A1] 上屆落選的潘慧賢和李冰妍亦有報名,打算再來一次。

『籌賑中英水災游泳選美大會』於727 (星期日) 舉行,下午3時開始游泳比賽,4時舉行選美。

大會通知了所有報了名的參賽者於當日1時半到金城酒家集合,由大會人員向她們解釋選舉過程。意想不到的是,到場的竟然只有黃安琪、白麗蓮二人。大會人員只好帶著二人去會場。

這次選美將入場費由上次的5元加至10元,不設企位。可是,雖然以賑災為號召,入場的卻只有300多人,與上次萬人空巷的情景大相逕庭。

慈善泳賽於3時開始,至4時大會宣布舉行港姐選舉。這時才見吳丹鳯和朱麗妍從觀眾席中走出來,加上黃安琪和白麗蓮,總共只有4人,成何體統?

面對如此尷尬局面,選美大會總幹事陳律紀向現場觀眾大聲呼籲:『競選香港小姐的請站出來,唔駛怕醜架!』果然有兩位女士應聲而出,她們是艷舞娘陳安妮和身裁健碩的何秀嫻,本來還有第三人,但因没有泳衣,不能參賽。

人數不夠竟然可以臨場拉夫,可見當年的選美活動是如何兒戲。

半小時後,6人從更衣室出來亮相。根據現場記者的描述,當時情況如下:

『她們沿著泳池走了一個圈,然後在證人台附近站了一會。對著這幾位妖媚的女郎,有些人看得呆了,但見一位『暈了浪』的人從游泳池畔滑下水裡 (也許是故意的吧)。聽到的是一陣洋水兵大喊『哎呀』的聲浪!在將近走回更衣室的時候,何秀嫻扭腰作態,黃安琪還抛了兩次『飛吻』。』[A2] 

12位評判花了半小時計分,最後選出20歲的吳丹鳯為第二屆香港小姐冠軍,亞軍是凱旋舞廳艷舞娘陳安妮;陳的舞廳同事朱麗妍,以及另一佳麗白麗蓮同分,並列季軍。獎品由本港海軍司令親自頒授。



吳丹鳳參選時寫的參選動機。




名次
參賽名字
得分
年齡
身高
體重
背景資料
1
吳丹鳯
359
20
51
103
見下文
2
陳安妮
306



又名陳愛梅,凱旋舞廳艷舞娘
3
朱麗妍
298
19
55.5
110
上海人,半年前來港,凱旋舞廳舞女
3
白麗蓮
298
19
52.5
93
浙江人
5
黃安琪
288
19
53.5
117
台山人
6
何秀嫻





(註:陳安妮及何秀嫻均為臨時參加,固没有宣布年齡、身高、體重等資料)

這次慈善泳賽加選美由於入場人數少於預期,只收3,000多元,全數交給中英兩國,不扣除分毫行政費用。

市民關心選美消息

雖然入場人數只得300多人,但其實市民大眾對於香港小姐選舉十分關心,選美當天晚上全港各大報館接到無數市民打來的電話,詢問新任港姐是誰。

蓋當年資訊並不流通,還未有電視,電台只有ZEK (中文) ZBW (英文) 兩個[A3] ,但用收音機收聽電台廣播需要交牌費 (1940年時的牌費為每年12[A4] )。而且那時的收音機還未用原子粒,體積十分龐大,價錢當然不菲,並非一般普羅大眾所能負擔。

當時雖然已經有晚報,但晚報通常於下午四、五點出版,以供應下班人士;有些報商為了吸納茶客,甚至在下午一、兩點前出版晚報[A5] 。所以4時舉行的港姐選舉消息晚報也看不到。

吳丹鳯是『師奶型』港姐

吳丹鳯獲選對於許多在場人士來說屬於『冷門』。家母年輕時有幸面對面見過首屆港姐李蘭本人,亦見過吳丹鳯的參賽照片。她指李蘭身裁還算高,而且打扮起來總算有點高貴的氣質。

但對於吳丹鳯,她則無半句稱讚的言語。她指吳身裁短小,是6位參賽人中最矮的一位;眼球凸出,雙眼大而不迷人。看上去是一個五官稍為端正的『師奶』,並非『玉女型』的港姐。(她參賽時雖年僅20,但已結婚4年。)

當時報章對吳丹鳯亦没有好感,報導傳聞指選美『內定』。在選美過後仍刊登了不少她的負面新聞。

電影中的吳丹鳯,年紀當然比當選時要大一些。

 



吳丹鳯當港姐釀家變

吳丹鳳的父親茶葉商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已逝世。香港淪陷後,吳丹鳳遷居廣州1943 (16) 嫁予31歲的投機商人區錫元為繼室,生下一子一女[A6]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吳丹鳯與夫婿回到香港發展,初期開設麵店;後來在灣仔開設「同福煤炭行」。

維基百科指選美時吳丹鳯『在順德師範學院唸書,……希望能考入藝術專科學校,歌詠尤為愛好』。另有資料指她由其經商的哥哥資助讀書。但當選之後吳在更衣室向記者說她已經輟學,不過她的確說希望繼續讀書,亦想學習音樂[A7] 

然而當選港姐改變了吳丹鳯的一生,此後的事態發展與她的原本計劃南轅北轍。蓋吳丹鳯當選港姐後,立刻得到制片公司的睛睞。在當晚於英京大酒家舉行的慶功讌上,中英影片公司即以1,500元與吳丹鳳簽訂合約,邀請她參演電影《豪門春色》,擔任女主角,並定好10天後開鏡。

獲邀演戲並擔正女主角,吳丹鳯將什麼讀書大計都抛諸腦後。《豪門春色》於當年11月上映。

當選港姐令吳丹鳯獲得發展電影事業的機會,卻影響了她的婚姻。吳丹鳯參加選美,似乎未有得到夫丈的同意,因而發生家變。

選美當天區錫元在澳門,他聽到吳丹鳯當選香港小姐的消息,3天後,即730晚上,回到香港島洛克道261號住所,將吳痛一頓。兩天後,吳丹鳳與朋友於晚上到凱旋跳舞廳消遣,回家後又被丈夫責打,頭髮被扯去一撮。翌日早上,吳丹鳳帶著一對兒女逃回西環胞兄的住所。

吳其後入禀法院,控告丈夫於當年2581日間對她虐待毆打。最後二人於19471014在冼秉熹律師行簽訂離婚協約,吳丹鳳取得一對子女的撫養權[A8] 

吳丹鳳於1952再婚,216她與香港鐘錶業商會理事長倫天樂舉行婚禮,當晚在中環德輔道中先施公司六樓的『中國酒家』舉行婚宴。她的丈夫除經營鐘錶業外,亦涉足電影業及體育圈。

吳丹鳯共拍了10部電影,亦監制了多部電影,還在電影中主唱歌曲。後來於1955年拍完最後一部電影《長相憶》後決定退出影壇。息影後幫助丈夫打理「瑞士錶行[A9] 」的生意[A10] 



麗池花園夜總會

如前文所說,麗池於二戰後被空軍徵用,作為空軍俱樂部。1946年第一屆港姐選舉在那裡舉行後歸還民用。至第三屆港姐選舉又回到這裡舉行,但這時此地已變身為成為豪華夜總會。

麗池花園夜總會位於北角七姊妹,當時港島北岸的發展還未伸展到東區,市民去七姊妹游泳已算是郊遊[A11]

麗池夜總會的興建過程,據根香港編年史《香港6000年》的記載是這樣的:『李裁法向港府申請以短期租約的方式,租用七姊妹泳場永安和大新公司游泳棚附近地段,建一平房式建築物,再建石級和浮台,作為海浴之地,並以此高級泳場建一夜總會[A12] 。』

麗池在今鰂魚涌麗池花園大廈,集泳池、海浴場、舞廳、酒吧、餐廳於一身,還有一小型哥爾夫球場。麗池在外面看只是一座普通的建築物,但裡面卻是豪華裝修,金碧輝煌。麗池建於北角海傍,設有活動碼頭,備有小艇供客人遊艇河或海浴。其夜總會聘有菲律賓樂隊、歌星長駐表演,每晚都有歌舞團演出[A13]

1951年出版的中英對照的麗池四週年特刊這樣描述夜總會內的豪華情況:

『麗池之於香港,猶如慕連魯滋 (Moulin Rouge) 之於巴黎,沙維 (Savoy) 之於倫敦,和哥巴卡巴納 (Copacabana) 之於紐約。…門一打開,你們便踏進一個冷氣的世界,那兒是紫紅的天鵝絨帳幔,水晶的玻璃器皿,絲絨的牆壁,以及一種雅淡的美景..…許會使你似阿麗絲進入奇境.….. 你坐下後,侍役長恁上送來一張酒水牌和餐單,兩者都是美好不勝收。』

以前肯定經常光顧麗池的富豪韋基舜指出:『早年,冷氣機未流行,舞廳夜總會亦只用電風扇。麗池要與同行對手競爭,必須追上潮流,全面安裝令氣,這是一大改進。』[A14]

韋基舜的意思是麗池是率先安裝冷氣的夜總會舞廳,但其實並非如此。戰後首先裝令氣的應是『百樂門舞廳』,大家可參看下面於1946年6月5日刊登在星島日報的一則廣告:

百樂門這廣告刊登於麗池夜總會開張之前,
而且標明是『唯一』冷氣開放的夜總會舞廳。
從維港望麗池,見到最底層的泳池。建築物的外觀並不特別起眼,但內部卻裝修華麗。



開張盛況

麗池花園夜總會原定於1947年9月5日開幕,但因天雨而改為9月7日 (星期日)。之前麗池關閉了一段時間,以便裝修,9月7日那天上午正式重新開放,恢復營業。當天到重開的麗池遊園游泳的人估計至少6,000 – 7,000人。

李裁法和霍寶材既然大洒金錢,將麗池變成全港裝修最豪華、設備最完善的娛樂場所,開幕日當然大事舖張。

慶祝開幕節目於晚上6時開始,首先是由本港男女游泳好手在泳池作游泳表演及水球表演賽。8時在花園露天舞廳舉行剪綵儀式,邀得上海四位電影紅星龔秋霞、陳琦、張帆、陳娟娟主持,場內衣香鬢影,盛極一時。


四位上海影星穿著清一式橫間條旗袍為麗池剪綵,
右起龔秋霞、陳琦、張帆、陳娟娟。
麗池於1947年9月7日在星島日報刊登的開幕廣告。



另麗池於翌年 (1948年) 4月23日開放3座新海濱泳場,由第一屆港姐李蘭主持剪綵[A15]






 [A1]星島日報1947-07-25


 [A2]星島日報1947-07-28


 [A3]1948年兩台改稱「香港廣播電台」。其後,麗的呼聲商業電台亦相繼啟播。


 [A4]《香港6000年》第427頁。


 [A5]資深報人韋基舜的回憶,見『香港報業公會』官方網頁。


 [A6]長子名區大眼 (!!!),女兒名區惠儀。


 [A7]星島日報1947-07-28


 [A8]區錫元需要每月支付瞻養費港幣150元至兒女16歲為止


 [A9]錶行位於九龍彌敦道快富街交界的「邵氏大廈」(現在的旺角中心第一期)


 [A10]維基百科『吳丹鳯』條。
 [A11]韋基舜:『北角麗池夜總會』,《吾土吾情》第38頁。
 [A12]湯開建、蕭國健、陳佳榮編:《香港6000年 (遠古- 1997)》,第561-562頁。香港:麒麟書業有限公司,1998。不過,有關記載指第一屆選美在這夜總會舉行,而且稱這夜總會為『麗江花園』,均誤。 
[A13]韋基舜:『北角麗池夜總會』,《吾土吾情》第38頁。 
[A14]同上。 
[A15]華僑日報1948-04-23及1948-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