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荔園遊樂場 (3)

業務衰落

荔園遊樂場開幕時頗為轟動,最初5 – 6年是其黃金時代,遊人眾多,每日逾萬,園內車水馬龍,生意旺盛。

園主亦不斷改善設施,例如泳池增設燈光設備,讓泳客晚上亦可暢泳;擴建溜冰場,將之改為波浪型,並向英國購入新雪屐。還邀請著名劇團 (例如于素秋劇團) 及粵劇名伶 (例如潘有聲、伊秋水、黃金愛等) 在其劇院演出。

可是,由1957年起,業務逐漸走下坡。韋基舜透露原因是荔園上演脫衣舞,因太明目張膽,被當局『放蛇』冚檔拉人,從此生意大受打擊[A1] 

後來接辦荔園的邱德根則在回憶錄中指出:『娛樂生意在早期的香港,環境複雜,五花八門人物,層出不盡,往往使經營者,窮於應付[A2] 。』

窮於應付的張軍光終於感到心灰意冷,荔園於是又易主。

196171工商日報登出荔園慶祝『十一週年』的照片。一般說法指荔園於1949年開幕,但這張新聞圖片造訴我們,荔園的官方開幕年份是1950年,而如果石鐘山的荔枝園也計算在內的話,則誕生年份應該是1947年,總之不是1949年。

邱德根接手

1961年荔園第二度易主,這次的新主人是另一位上海商人邱德根。邱德根祖籍寧波,出生於上海。戰前在上海電影院工作,獲得了電影業方面的專業知識。

戰後初年邱德根一度經營印刷生意。1947年他成立遠東影業公司,租用滬西長壽路高陞戲院,改名大都會戲院,開始自己經營戲院。

19503月,邱來港電影到上海放映,發覺在港較有可為,於是留港發展邱德根最初在朋友的公司搞幻燈片廣告及買賣影片,後來以月租5,000元租下荃灣戲院播放電影,短短幾年先後在沙田大埔粉嶺等開了10多間戲院,成為新界「戲院大王」,又在荃灣區購入多片土地

1959在鄉村開設小錢莊,名為「遠東錢莊」,接受農民存款,錢莊其後發展成遠東銀行,更建成當年新界最高的遠東銀行大廈

1962年他知道經營荔園的朋友張軍光有意賣盤,他則有興趣進軍遊樂場業,便找張商談,談了一個下午便達成協議[A3] 

夫人裘錦秋反對

想不到邱德根這一決定遭到夫人裘錦秋邀烈反對,她認為邱來港12年,事業略有所成,平日已經很忙,犯不著再找這種複雜生意來做。她指出經營遊樂場天天要面對三教九流人物,做這門生意是自找麻煩。

邱德根卻認為香港不同於上海,没有橫行霸道的流氓地痞,而且『大世界』白相人的時代早已成過去。他又強調時勢已經不同,除了吃飯工作外,市民還需要娛樂,這是一門大有前途的生意,眼前生意雖然較差,但是只要不停改進,業務定會進步。

邱德根不理夫人的反對,一於幹下去[A4] 


1960年代的荔園正門。

估計是1980年代的荔園正門,看來像狄士尼樂園。

邱德根的改革

邱德根入主荔園後即進行改革,首先是改善場地。邱注意到遊人進場時鞋子光亮清潔,離場時卻沾滿泥沙塵土,於是將原始的泥沙地台,部份鋪上鋼筋水泥,部份鋪蓋紅磚,吸收陽光,降低熱度。

邱又將阻路的樹木移走,加濶通道,另一方面在空曠地方加種樹木,普植花草,綠化環境。這樣一改,遊客暴增一倍,新荔園不出三個月,又重現生氣。

第二年 (1963) 改善全園地下去水系統,用鋼筋水泥建築代替木板建築。又增加新機動遊戲及其他娛樂項目。恰巧這年香港天氣特別乾旱,加上邱德根所做的一番更新,令荔園創下300萬人次的入場紀錄。

邱德根解釋,遊樂場是一門看天吃飯的生意,所謂『括風一半,落雨全無』,即是說:如括大風,遊人少一半,如遇雨天,則差不多没有人入場。所以1963年雨水特別少,便造就了荔園的入場紀錄。

不過,300萬入場人次對荔園來說不單是空前,很可惜亦是絶後,自此之後入場人數逐年遞減[A5] 





邱德根曾透露,荔園的「擲香口膠」攤位最賺錢,高峰期每天進賬數萬元。

荔園的其中一個重要賣點是它的劇院,劇院需另外買票進場,裏面的表演有粵劇、流行曲、雜技、魔術等,早期的艷舞表演亦在那裡舉行。香港1980-1990年代多位頂尖歌影界藝人年青時都曾在那裡登台,包括陳寶珠、蕭芳芳、鄭少秋、鍾叮噹鍾玲玲姐妹、成龍洪金寶七小福、呂珊、張圓圓(張德蘭)等,梅艷芳更是4歲起就和姊姊梅愛芳在荔園當駐場小藝人。

據網友西環兄指出,荔園的劇場區在建真雪溜冰場及宋城時被拆掉,這個藝人少林寺從此消失。

那個真雪溜冰場於19721月揭幕,由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羅理基爵士主持開幕禮,這是香港第一個真雪溜冰場,亦是邱德根為維持荔園競爭力的策略之一。

海洋公園構成威脅

戰後初年,雖有港島的月園遊樂場和銅鑼灣的東區遊樂場,但後二者位於港島,雙方市場不同,没有直接競爭。1965年新蒲崗啟德遊樂場開幕,才開始影響荔園的生意。然而對荔園的最大的威脅,是來自1977年誕生的海洋公園。

二次大戰後主題公園在西方興起,1955年開幕的狄士尼樂園風靡了美國甚至全世界,這個潮流20多年後才來到香港。

海洋公園設施新穎,有海洋館、海濤館,還有架空纜車,後來還加上各種機動遊戲,寓教育於娛樂,而且是全港獨此一家,肯定比荔園更加吸引。

雖然海洋公園遠在港島,但此時香港交通跟戰後初年的情況已不可同日而語,1972年海底隨道通車,維港兩岸的距離大為拉近,及後過海的地鐵路段於1980年通車,更令海洋公園對荔園的威脅大增。

邱德根當然看到這趨勢,於是決定興建『宋城』,以挽回頹勢。








 [A1]韋基舜:《吾土吾情III》,第13頁,香港:成報出版社,2006.7


 [A2]邱德根:《我這一輩子》(上卷),第74頁,香港:大世界出版公司,1995.8


 [A3]同上。


 [A4]同上。


 [A5]同上,第75-76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