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吊頸嶺』與蘭尼的悲劇 (二)

水警遇蘭尼出事

根據後來法庭上的證供,1908414下午,水警布特 (Bird) 在第4號水警巡邏艇上當值,正在巡邏維港附近水域。大約下午4時,小艇經過鯉魚門海峽,他突然聽到遠處傳來輪船的氣笛聲,一連4響。

布特知道出了事,立刻將小艇向氣笛聲的方向駛去,不久便遇上一艘蒸氣輪,就是蘭尼那艘私家船『加拿大號』。

布特上船後,船上的全華籍船員告訴他,他們的主人蘭尼剛才跳海,不過已經救了上船。他們帶布特到船的右舷,那裡布特看見蘭尼躺在墊子上,身上蓋著毛毯,已經不醒人事。

班途中行為古怪

原來蘭尼每天下午都會坐船到麵粉廠上班。那天下午,蘭尼像平時一樣,離開半山寶雲道的住宅,先到中環辦公室,然後到海邊上船。

大約3時,他與男僕在卜公碼頭登上他那艘像遊艇似的私人蒸氣輪『加拿大號』。蘭尼是個十分愛國的人,特地將自己的船改了這個名字,以示懷念祖國。

船離開碼頭後,船長將船全速向東開行,但蘭尼忽然要他減速,只讓船半速前進。跟著,蘭尼做了個令船上所有人都莫名其妙的動作 他拿出手帕,轉身向著他那半山宅第方向揮動。

手帕揮動了約兩分鐘之後,蘭尼命人找來一根繩子,然後帶著他的男僕進入船倉。在船倉內,蘭尼叫男僕拿樽梳打水給他。

哭別男僕

但蘭尼還未喝那樽梳打水,就忽然哭起來,他對男僕說:『對於公司的業務十分抱歉!』又說要離開男僕和副經理查德 (H F Chard)感到十分難過,指男僕服侍了他很多年。又安慰男僕說,如果他死了,查德會照顧他。男僕問他什麼時候『離開』,他卻没有回答。

這時蘭尼拿起一個黑色的錫製公文箱 (尺吋是24” x 12” x 9)男僕問裡面是什麼,蘭尼說是一些舊信件,並說他準備將箱子掉到大海中。

當船經過鰂魚涌對外海面時,蘭尼命男僕沖茶,他就離開船倉,在甲板上來回踱步,然後又回到船倉,斟了杯茶,這時男僕退出船倉,留下蘭尼一人獨自在倉內。

鯉魚門跳海

當加拿大號駛進鯉魚門海峽時,船長忽然見到蘭尼離開船倉,走到甲板上來,雙手捧著公文箱,箱的把手綁著那條繩子,繩的另一端繫在他頸上,只見他走到船邊,縱身跳進海裡。

副船長見狀,立刻跳進海中救人,船長亦把救生圈抛入海中。副船長游到蘭尼身邊,將救生圈遞給他,但他不要。副船長急起來,用手揪著他的衣服,想把他拉回船去,蘭尼用腳將他踼開。

這樣掙扎了大約兩分鐘,蘭尼就失去知覺。不過他一直浮在水面,而那個相信是他用來拉他到海底的沉重公文箱,在他掉到海中的一剎那就脫離了他身體,但也一直浮在水面,没有沉下去。(有說法指他綁著大石跳海,其實並不正確。)

這時船長已把船掉頭駛回蘭尼墮海處,將船停下來,前後擾攘了約5分鐘之後,眾人才得以把他救回船上,這時他已奄奄一息。船長立刻將船全速駛回市區,途中遇到布特的水警巡邏艇。

裁定自殺

布特護送他們到九龍尖沙咀水警碼頭上岸,醫生未到場前,布特為蘭尼施行人工呼吸,但無效,醫官到場後證實蘭尼不治,他的屍體由下了半旗的加拿大號送到西角 (西環) 公共歛房。

蘭尼是商界知名人物,他的死訊轟動全城,最初誤傳他是意外墮海,後來聽了那些華籍船員的口供後,新聞界才知道是他自己跳進海裡。

翌日進行驗屍,法醫官在蘭尼身上找不到嚴重的傷痕,亦無中毒跡象,肺部充滿海水,於是認定蘭尼是溺斃。

蘭尼死後兩星期 (428)死因庭進行聆訊,最後判定蘭尼是自殺。聆訊中,傷心欲絶的蘭尼夫人揭露了蘭尼死前的一些情況,從中我們可看到一些端倪。

死前表現失常

原來蘭尼死前不久,香港麵粉公司曾舉行會員大會,會後45天,蘭尼的行為忽然大變,他晚上開始失眠,有時會在半夜起來在房中踱步,夫人問他何事?他說擔憂的是生意上的事,她不會明白。

一天早上,夫人見到蘭尼將10隻手指插在頭髮中,大叫:『主啊!殺了我吧!殺了我吧!』跟著又說:『衪不會!衪不會!』夫人提議蘭尼找遮打幫忙,蘭尼說找過了,但無補於事。

這段時間蘭尼不敢獨自出外,甚至出外午膳亦要打電話叫朋友來陪他 (這一陣子夫人身體不適),如果找不到朋友,也要家中的小狗相陪。以前本來午飯後會午睡片刻,但這時他已睡不著。

事發前一晚,蘭尼到過港督府,跟著在位於皇室行的英皇大酒店 (King Edward Hotel) 晚膳。回家後半句話也不說,便回自己房間 (兩夫婦分房而睡)

感到無助

蘭尼整晚没有睡,第二天 (出事那天) 一早便起牀,夫人看他時,他伏在衣櫃門把手上痛哭。夫人問要不要她找人來幫忙,蘭尼說:『無用的。』

蘭尼鎮定下來後,打電話給遮打:『我今早 (從半山) 下來見你,我會直接入城 (維多利亞城)。我知道你是大忙人,但我必須見你。』

蘭尼吃過早餐,便離開半山公館。據翌日報載,他當天上午見了幾位銀行家及商界中人,希望有人出手相救,但最終無法如願,最後他顯得十分激動,大呼全世界都跟他作對,形容自己被人強搶。

他中午回到家裡,在房中吃午膳,卻裝作心情愉快,但夫人在庭上說他故意這樣做給她看。夫人問他見到遮打没有,他說見了。夫人問有什麼可以做?他說:『没有什麼 (可以做)。只有建議,一如以往。』夫人說:『没關係,你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