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1966年反天星加價騷亂 (11) - 本港和平以來第一個失去的週末

最後一天宵禁

49 (星期六)285人在南北九龍裁判署受審,多數為1525歲之青年,大部份人被判刑。

下午115分政府通過電台宣佈九龍第4天宵禁,開始時間推遲至晚上9時,以便市民在下班後有足夠時間回家,宵禁令至凌晨4時為止。這天是星期六,翌日的明報便以『本港和平以來第一個失去的週末』為這段新聞的標題。

由於宵禁令頒佈得早,公共交通工具没有再出現擠廹情況。晚上8時半前九龍區的商店已經全部關門。

晚上9時前,九龍及新九龍有戰略性的道路交界處,均有配備重武器及戴鋼盔之軍警部隊駐守,宵禁令生效後,各區均已有治安部隊嚴密巡邏,街上再見不到示威群眾,不過也並非一片寧靜,因為在街上可聽到家家戶戶傳來麻雀聲。

是日,英國殖民地部發言人說,香港的情勢已經平靜下來,該部並無向旅遊機構發出有關旅遊香港的特別指令。而英國各大旅行社亦無取消到香港去的旅客訂位。

另泰晤士報當天的社論指出,香港市民的感情與心中的不滿没有適當的民意機構來表達,『誇言香港是西方對中共的櫥窗之說現已面臨挑戰……一個棄絶代表制度的殖民地,其當前急遽的問題是應使政府更接近人民的感情和失望[S1] 。』

宵禁最終在410解除。

計算損失

根據『一九六六年九龍騷動調查委員會報告書』,事件中1人死亡,26人受傷,1,465人被拘捕,其中905人被起訴,790人被控破壞宵禁,這批人之中相當數量是與騷動無關,只因他們的確是在宵禁期間出現街頭,而又不善於詞令以致被控告。

警方出動員警近5,000 (3,600普通警員及1,167名機動部隊警[A2] ),發射雇淚彈l,200枚,木彈9l發,槍彈84發。被毀汽車67 (其中30輛為政府車輛),另57輛巴士受損毀。交通設施受毀的損失共達$l76,200,其中88%是停車收費表的損失。

有九間商店被搶劫,另有約20間商店的櫥窗被毀、陳列品被竊,損失共約50萬元。群眾襲擊的目標主要是該地區的:郵政局、水務局、消防局、市政局等政府建築物。

估計財產損失共達1,000多萬元。

警方能迅速控制局面的原因

這次反天星加價騷亂局限於彌敦道一帶,没有漫延至人口稠密的北九龍徒置區,警方之所以能夠將暴亂範圍控制,因而令傷亡減至最低,實有賴於1956年九龍暴動後加強了警隊的防暴訓練。

原來鑑於九龍暴動失控,引至多人死傷,事後警方認為有需要改善其對人群和騷亂的控制能力,於是於1950年代後期,在頒嶺一舊軍營成立一所警察訓練營 (Police Training Contingent),由葛柏擔任校長,專責訓練一隊效率更高的防暴[A3] 

警隊裡面每名軍裝警員均須到這學校接受特別訓練,課程為期3個月,取代了以前各警區各自訓練的安排。訓練完畢後,各人回到自己原有崗位,發生騷亂時立即召集重組,到場增援。

新的防暴隊比舊的行動更快捷,組織更緊密更有彈性,裝備更完備,一隊50人,能獨立運作,十分機動。警方的防暴力量從此得以加強,通訊和運輸設備亦得到改善。

平定反天星加價騷亂後,警方再檢討機動部隊的效用,認為有兩點需要改善:(1)每隊機動部隊人數應減少,以便成立更多小隊,以同時應付在不同地方發生的較細事件;(2)總部與各小隊之間的通訊應採用無線電系統,以加強效率[A4] 

這次改革於1967暴動期間大派用場。

(1960年代防暴警察訓練)

為什麼只發生在九龍

反天星示威由蘇守忠在中環天星碼頭絶食所引起,後來的騷亂卻發生在九龍彌敦道一帶,港島中環這個發源地反而没有大規模騷亂,事後發表的《1966年九龍騷動調查委員會報告書》對此有如下的解釋:

l  (彌敦道) 這條良好而寬闊的大街,對街頭示威組織者來說,猶如一塊天賜的磁石,他們只要在此示威,就能吸引人群注視。』

l  『港島的商業區,主要位於港島狹長的海傍地帶之中心區,而住宅區則在東、南、西三面的邊緣;基層民眾和中上階層的任宅區,區分得很清楚,而中心商業區,亦與住宅區隔離。相反,九龍地形較為平坦,道路又筆直而寬闊,以致九龍大部份地區的人,都易於互相往來,甚至步行可達;在九龍,富人與窮人的住宅區沒有明顯的劃分,而商業大廈與住宅樓宇更混雜於一處。

『因此之故,在晚上,中環商業區,與彌敦道貫穿的南九龍地區,實有天壤之別,中環一帶的商業區,入晚後即「寂靜無嘩」,反之,作為九龍交通樞紐的彌敦道,入夜後仍熱鬧非常,行人摩肩接踵,車水馬龍,直至半夜或之後時段才靜下來,即使在晚上較後時段,高級商店、電影院、餐室和各式娛樂場所依然繼續營業,而這些商店與中下層市民住宅區,並列在一起,使街道有一種熱鬧繁榮的氣氛,這是入夜後的中環所有沒有的[A5] 。』


刧後餘波

這場騷動並沒有挫折葉錫恩反對天星小輪加價的決心,社團、學校和商業機構所徵集的簽名在騷動期間如雪片般寄回給葉錫恩,到412,反加價簽名激增至11萬人,葉錫恩均將之轉交給戴麟趾。

411晚,呂鳯愛在旺角通菜街2K3樓閣仔中,被一軍裝警員和一女警帶走。她没有被起訴,於13日下午獲釋返家。她被捕前一日還在聯合國香港協會舉辦[S6] 的一個『海德公園[S7] 』講座發表了一篇有趣的演說,令聽眾捧腹大笑。

412蘇守忠再度在西區裁判署提堂,審訊於13日結束。審訊時蘇守忠選擇不宣誓自辯,他解釋並非經不起盤問,亦非指警方不公平,而是當一個人代表真理及正義時,只有一句話可說,且為別人所無法懷疑的。亞利孖打法官立刻打斷他的講話,指出審訊並非演說的時候。蘇辯稱他站位置離天星碼頭出口處有一段距離,没有阻街,指督察胡亂拉人。最後法官判蘇簽保200元,守行為兩年。

另一位示威領袖盧麒於413受審,14日被判煽動和破壞公安罪名成立,一週後法官看過感化官的報告才判刑。

天星終於加價

天星小輪最後在426獲政府批准加價。52,天星小輪開始加價,但只限於頭等艙。於是,大部分乘客改搭二等艙,作為無聲的抗議。

一年後 (1968),天星小輪公佈業績,在搭客人數仍有增加的情況下,溢利比上一年度減少60%,原因是改搭二等的搭客激增。該公司的股價立即由加價前的$29.90下跌至$24.20

市民們的不滿還表現在向港督喝倒采。事情發生於港府宣佈批准天星小輪加價之後的19676l日,錫週三和富林 (現誤譯為富咸) 兩隊英國足球隊來香港作表演賽,戴麟趾出席觀看。港督與兩隊球員握手後奏英國國歌時,無蓋看臺的觀眾發出一片噓聲。賽後港督座架駛入球場接他離去時,噓聲又起。公眾場合出現如此對港督不敬的事前所未有[S8] 








 [S1]『真報』1966-04-07轉載。見『打拼歲月走過六十年代香港』第198頁。


 [A2]Robert Bickers and Ray Yep, May Days in Hong Kong : Riot and Emergency in 1967, p 94.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9.


 [A3]1968年警察訓練營易名為警察機動部隊(Police Tactical Units,簡稱PTU)


 [A4](1) Robert Bickers and Ray Yep, ed, May Days in Hong Kong – Riot and Emergency in 1967, p 92.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9. (2) 何家騏、朱耀光:《香港警察歷史見證與執法生》第156-158頁,香港:三聯書店,2011.5


 [A5] 此段參考『旺角與港島北有何分別?——1966年九龍騷動調查委員會報告書》的分析』一文,貼於輔仁網,20141116查閱。
 [S6]葉錫恩為聯合國香港協會會員,該會一向支持葉錫恩為香港市民爭取權益。不過呂並非該會會員。


 [S7]『海德公園』講座於1950年代初由先施公司太子爺、華革會成員馬文輝創辦,馬早年在英國當買手,認識到英國政界,例如國會議員,在九一八事件以後,進一步受西方民主風氣影響,於是在港推動論政。他是香港首位民主鬥士,本身學貫中西,在1950年代初在港推動民主運動,當時殖民地政府言論較封閉,但由於他有英國國會議員撐腰,夠膽直言批評政府,當時就提出如「香港獨立」等革新言論。當時馬文輝號召了一群關心香港的年輕人,學習英國海德公園的暢所欲言風氣,每逢星期日聚集在剛開幕的大會堂8樓展覽廳,一起關心社會、討論政治,天文地理無所不談。一直維持到今天。馬文輝1994年去世後,由韋基舜接手主辦,10年後再由生物化學博士曹宏威接棒。


 [S8]工商日報1967-0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