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新世界戲院 (二)

黎氏兄弟

如上文所述,第一家全華資的戲院是1907年的香港影畫戲院,另一家是1921年開業的『新世界戲院』。

新世界戲院的創辦人是姓黎的三兄弟,他們是大哥黎海山、四弟黎北海、六弟黎民偉 (女藝人黎姿的祖父)

大哥黎海山雖然是大股東,但主要是出資,實際投身影業工作是其餘兩位弟弟。其中黎民偉曾被譽為『香港電影之父』,但近年經內地學者周承人及李以莊所考據,黎民偉的主要貢獻其實在中國電影,而黎北海對香港電影的貢獻比黎民偉重要很多[A1] 

三兄弟袓籍廣東新會,父親名黎思榮,又名兆昆,在湛江做外貿生意,當多家日本公司的買辦,做得十分成功,後來索性遷往日本橫濱唐人街居住。

長子黎海山在香港發展,是日本三井洋行的買辦。

黎北海出生於18881130自小喜愛戲劇,有說法指他於1909年即參與了第一部在香港誕生的電影。那是剛在在上海創辦亞細亞影戲公司 (Asia Films Company) 俄裔美國人賓傑門布拉斯基 (Benjamin Brodsky)在香港出資並親自拍攝的『偷燒鴨』。

這是一部無聲詼諧短片,由梁少坡導演,布拉斯基攝影,梁少坡自演小偷,去偷燒鴨販(黃仲文演)的燒鴨,被警察(黎北海演)捉住,後來《偷燒鴨》曾經在美國羅省放映。

可是,究竟這套電影是否1909年所拍直至現在還未有定論,甚至有人質疑它是否曾經存在,黎北海是否真的比弟弟黎民偉更早投入電影工作?

黎民偉於1893925在日本橫濱唐人街出生,18974歲時母親去世,18996歲被父親送到香港,寄養在大哥黎海山家中,受到大嫂的歧視[A2] 

黎民偉於於1908-1909年間在私塾老師周季騮那裡求學,至1910年才進入皇仁書院就讀,1912年轉讀聖保羅書院師範,後來在那裡畢業。

黎民偉熱心革命,1909年(16歲)求學期間已參加了同盟會,1911年曾參與用戲箱偷運軍火,支援329爆發的黃花崗起義。

廣州起義失敗後,他於1911427在香港與陳少白、胡漢民、高劍父等同盟會骨幹,組織香港第一個文明戲團體清平樂白話劇社,他自任演员,以戲劇宣傳革命[A3] 

民國成立後,對於廣東省多次革命他都出錢出力。1915年又加入孫中山在日本東京創立的中華革命黨[A4] 

黎民偉
黎北海


黎海山與黎民偉

『莊子試妻』

黎民偉在求學時期已對電影發生興趣,但真正參與電影製作卻等到1913年。

近年本港和國內電影學者對於我國和香港第一部電影是哪一部,以及其公映年份,都產生了很大的爭議,以致哪一年才是香港影業百週年紀念也出現分歧。

根據傳統的說法,據說是1913年拍攝的『莊子試妻』是香港和全中國最早的一部,但近年國內學者周承人及李以莊舉出很多證據,指『莊子試妻』由於是美資拍攝,不算是最早的中國或香港電影。又認為該片公映年份其實是1914年,而由布拉斯基拍攝、黎北海參與演出的『偷燒鴨』的公映時間是1909年,比『莊子試妻』更早。

綜合了學者在這方面的最新研究,當年的情形大概是這樣:

1912布拉斯基結束了上海亞細亞影戲公司回到美國去。可是不久之後又回到遠東來。大約1913年中,他在香港開設華美公司,這所位於九龍彌敦道34號的公司其實是他的跨國公司Variety Film Exchange的香港分公司,做的是電影發行和播映生意。跟著他又回到美國去[A5] 

途中他結識了一位世界知名的製片家荷姆士 (Elias Burton Holmes),受到荷姆士的影響,他產生了自己攝製影片的念頭[A6] 

19139月,他在紐約僱用了一位有攝影經驗的失業演員萬維沙 (Roland F Van Velzer)12月中他帶同萬維沙回到香港,將彌敦道的華美公司變成製片廠,準備自行攝製有關東方風土人情的新聞紀錄片[A7] 是為香港第一家製片公司[A8] 

大概在這個時候,布拉斯基結識了黎家兄弟。他在回香港途中在船上認識了包辦該船伙食的宏記辦館的夥計羅永祥,而羅永祥與黎氏兄弟是老友,把布拉斯基來港拍電影的事告訴黎民偉,由他介紹黎氏與布拉斯基認識[A9] 

黎民偉把自己拍的照片,給布拉斯基看,又介紹自己從事戲劇運動,現在看見活動電影,很願意從事這項新興事業[A10] 

還在搞劇社的黎民偉向布拉斯基提議把一場舞台劇『莊子試妻』拍成電影,得到華美方面的同意[A11] ,於是雙方簽約,由華美僱用黎氏兄弟替他們拍這部電影。

為了這單生意,黎北海和黎民偉成立了還包括民偉妻嚴珊珊和老友羅永祥在內的『人我鏡劇社』,其責任是為這次拍攝提供導演 (黎北海執導)演員 (黎北海兼演莊子、黎民偉反串莊子妻,嚴珊珊飾使女,成為中國第一位女演員)、劇本 (黎民偉編)、服裝、佈景、道具等,報酬是數百元,至於攝影、洗印、子母片、舟車費、膳食等由華美負責[A12] 

莊子試妻改編自粵劇《莊周蝴蝶夢》,劇情大意是說,莊子得道成仙之後,詐考驗妻子是否忠貞並幻化成俊美的楚王孫熊勝〈千里送棺〉來報喪,繼而情挑自己妻子。田氏擋不住王孫的誘惑,墮進情網,但王孫突然心絞痛,說要吃人腦醫治,田氏劈棺想砍下莊子腦袋來醫病,莊子醒來大駡妻子不貞,田氏羞愧上吊而死。不過,1913年拍的電影內容只取材於其中一段

拍攝大概於19147月進行,據說最初黎民偉不肯睡棺材,但因劇情需要,最終還是接受了[A13] 。拍完後經過剪接,成為兩本共15分鐘的影片,根據合約,布拉斯基將一個拷貝交給人我鏡劇社

『莊子試妻』後來在中環新填地一個叫『幻遊火車』的臨時遊樂場上映,黎民偉看過戲中的特技效果之後讚嘆不已。

『莊子試妻』之後,華美與人我鏡劇社還先後拍了《瓦盆伸冤》、《不幸兒》、《偷燒鴨》。

根據以上的研究,『莊子試妻』又似乎真的是香港和中國第一部電影,要比《偷燒鴨》為早;但由於『莊子試妻』版權屬於布拉斯基獨資成立的華美公司,黎氏兄弟只是被僱性質,所以有學者認為嚴格上並不算是香港電影。








 [A1]見陳柏生主編:《早期香港影史第一懸案 黎北海、黎民偉從影個案研究》,香港:電影雙周刊,2008.7


 [A2]黎鍚 (黎民偉第六子):『黎民偉:為孫中山拍紀錄片的銀壇苦鬥人』,中國新聞社2011-08-12發表;黎鍚:『黎民偉:跟隨中山先生幹革命』,光明日報2011-10-10


 [A3]同上;『黎民偉日記』,收錄於俞小一、黎鍚主編:《中國電影的拓荒者黎民偉紀念圖文集》,武漢:長江文藝出版社,2005.12


 [A4]『黎民偉:為孫中山拍紀錄片的銀壇苦鬥人』。


 [A5]Frank Bren and Law Kar, “Ben Brodsky & the real dawn of Hong Kong cinema”, China Daily Hong Kong Edition, published on March 13, 2010.


 [A6]同上。


 [A7]同上。


 [A8]周燕:『黎民偉與中國早期電影工業』,原載20032月出版的《北京電影學院學報》,收錄於《中國電影的拓荒者黎民偉紀念圖文集》。


 [A9]公孫魯:《中國電影史話》,轉引自《早期香港電影史 – 1897-1945》。


 [A10]同上。


 [A11]黎民偉:『失敗者之言 中國電影搖時代之褓姆》,收錄於《中國電影的拓荒者黎民偉紀念圖文集》,第159-163頁。


 [A12]同上。


 [A13]羅卡:『早期香港電影製作的再探索 - 圍繞香港電影百年的疑問』,《當代電影》20097期第88-92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