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新世界戲院 (四)

『影院大王』盧根接手

根據鍾寶賢的《香港影視業百年》,黎家將戲院『轉讓他人』,時間是1926年,卻没有說明『他人』是誰。

其實當時黎家是於1925822日宣布新世界戲院破產,在管理報窮事務官 (等如現在的破產管理主任) 的安排下,由主要債權人接管新世界戲院。主要債權人就是『華南影院大王』盧根的明達公司[A1] 

盧根又名盧典學,與孫中山結髮妻盧氏是遠房親戚。1888年出生於廣東省中山下策一個破落商人家庭,出生不久父母相繼去世,由一位嫂嫂照顧,生活艱難。

盧根早年跟隨伯父到香港當學徒,後離開伯父獨自發展,曾做過不同行業,最成功的是送冰生意。才20歲的盧根,看到有些大洋行把冰塊用船運到中環的碼頭售賣,那時還未有雪櫃,很多寫字樓派員工到碼頭排隊買冰。

盧根認為是一門生意,於是先把冰買下,然後騎單車把冰塊送給客戶,這服務大受歡迎,寫字樓紛紛要求送冰。客戶多了,盧根僱人送貨,並設冷房來放冰。盧根就是如此賺到第一桶金。但當雪櫃日益普遍,送冰服務便式微。

盧根轉到律師事務所工作,同時在聖士提反讀夜校。

不久,盧根的族叔、前國民政府總理唐紹儀介紹他進入廣州國民政府財政部任事,因而結識了主持財政部的廖仲凱。但盧根在財政部工作並不如意,便棄政從商。

1919年盧根開始從事電影事業,向廖仲愷等人集資,在廣州創辦了『一新戲院』。1920年他又在長堤大馬路開辦『明珠影畫院』(現廣州市羊城電影院)

1924年盧根在香港擺花街與猶太人利先生 (Mr Ray) 合資開辦『新比照電影院』,最初僅200座位,後來因為入座率高,又擴充至400個,電影院的說明書則成為香港第一種電影刊物。

與片商建立起密切關係後,盧根在中環畢打街開辦『明達公司』,並且上市。公司在皇后戲院後面設有試片室 (政府當局此時亦在這試片室檢查影片),全盛時期僱用十多名外國高級職員,在大陸亦有代辦處。

1925年,盧根收購了北京洋商辦的平安公司,該公司旗下的北京和天津的戲院業務,被華北影院大王羅明佑打垮。收購平安之後,盧根與羅明佑合作,合組成華北影業公司。

『華南影院大王』盧根
華北影院大王羅明祐





 








工商日報 1926年12月25日廣告

同年盧根與香港東華醫院主席馬敘朝合作經營皇后戲院,成為該集團的主要影院。

明達取得美國荷里活影片在香港以及全國多個大城市的排片代理權,利潤甚高,尤其受到歡迎的是『泰山』 (Tarzan) 片集和『羅路、哈地』 (Laurel and Hardy)[A2] 

可是後來荷理活八大片商收回原本下放給院商的發行權,在遠東自設發行所專門管理發行事宜,架空了院商的中間人角色。他們直接與影院訂立一年或數年的長期合約,採分賬制度,影片排期話事權歸片商的發行所,影片好壞也得上映,對院商打擊甚大。

盧根轉而替上海製片商將電影發行到香港上映,包括上海明星公司於1928年起發行的19部『火燒紅蓮寺』系列,非常賣座。當時華人片商與院商並未有分紅制度,所以票房收入全歸盧根[A3] 

政府曾擬收地

當年政府曾計劃收回新世界那塊地皮以進行一項政府辦公室搬遷計劃。

那塊地是向政府租用的,大約在1920年代中期,政府通過一個計劃,收回那塊地,在那裡建一6層高的大樓,作為商船海員管理處 (Mercantile Marine) Government Marine Surveyors的辦公地方,後來因為缺乏資金,計劃告[A4] 

彩色電影

明達接辦新世界後,香港電影院開始播映彩色電影。

電影最初以黑白播放,至1908年,英國人George Albert Smith 發明Kinemacolor彩色電影。

1916年波士頓特藝公司 (Technicolor Motion Picture Corporation) 發明雙色 (紅綠) 特藝彩色 (Technicolor)1926101,皇后戲院放映第一部七彩電影『黑海盜』,轟動全港,該部電影便是採用這種彩色技術,稱為『特藝七彩』。

1930年代初,特藝公司發展『全彩色』(full colour) 技術,利用稜鏡分出紅綠藍三色,定下今天彩色技術基礎。1935111,皇后戲院再領風騷,首次放映三色特藝七彩電影『碧姬艷史』 (Becky Sharp)

華字日報 1930年11月29日廣告。




 [A1]當年新世界戲院欠明達公司17,000元,其中6,000元是供給畫片費用,另11,000元則為明達接管新世界戲院後,為其向政府支付所欠租金。明達之後向黎家索還欠款,1927年為此閙上法庭,見華字日報1927-08-03
 [A2]盧志強 (盧根兒子):『戲院大王盧根』,《電影雙週》,第686期,2005-07-28
 [A3]《香港影視業百年》,第51頁。
 [A4]China Mail 1930-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