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1966年反天星加價騷亂 (5) ─ 營救行動

正當蘇守忠在警署跟警方周旋之際,天星碼頭的其餘4名示威者就地開會,商量下一步行動。他們原定在次日早上到港督府請願,但蘇守忠被捕,於是改變原定計劃,提早去港督府。

不久前對蘇表示欽佩的呂鳳愛[S1] 親眼看到他被警察拘捕,不籍警方所為,毅然於415分加入示威行列。她立刻去尖沙咀天星碼頭,通知那裡的3人蘇被捕的消息,並與他們一起到港督府與其餘人等會合。

港島天星的5人則於[S2] 415分坐的士抵達下亞厘畢道督憲府門前,稍後一名叫羅賓遜的高級督察乘車到達,他向5人說只准許他們一人進入港督府,結果他們推舉了盧麒代表他們求見港督,盧帶著他在家中寫的請願信,由羅賓遜督察引領入內,獲港督副官接見。

副官收了請願信,但說港督正在開會,無暇接見,答應代為將他們的意見轉達。盧麒說今天不見,明日再來,但副官說港督近日很忙没有空。最後由羅賓遜督察把盧送出港督府門外,這時更多警方人員相繼抵達港督府,勸籲5人離去。

下午5時,正當他們正要離開的時候,呂鳯愛等從九龍趕來營救蘇守忠的人剛好抵達,他們手持標語,共約10人。盧麒告訴他們求見港督的結果,眾人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盧麒忽然提出與葉錫恩聯絡,其他人一致贊成。

呂鳯愛從盧景石那裡得到葉錫恩的學校電話號碼,打電話到慕光小學找她,但她不在學校。後來有記者告訴他們這時葉錫恩正在中區雪廠街政府合署市政事務處開會,他們便跑到那裡,盧麒、呂鳳愛、林少樂三人到12樓會議室門外等她,其餘人等在樓下西翼門外等候,順道邀請途人簽名;不久盧景石亦跑到12樓與盧呂林3人一起等候葉錫恩。

610分葉錫恩與貝納祺雙雙離開會場,這些年青人立刻上前攔著二人去路,周圍的記者亦一湧而上,葉貝二人都感到十分驚訝,不知發生什麼事,盧麒等說出蘇守忠被捕的消息,向她求救,希望她可給他們指示正確的方向。

葉錫恩則問貝納祺如何可以幫助他們,貝納祺提議他們預備一份闡述他們的主張和要求的文件,於翌日到革新會,與該會秘書黃博度接洽,安排在他的辦公室開會。貝納祺說了這些話後便離去。

幾名青年希望葉錫恩與他們一起到中環警署去看望蘇守忠,葉錫恩答應[S3] ,立刻與盧景石、盧麒、呂鳳愛、林少樂一起前往中環警署,其他人則回天星碼頭等候。

警署方面收到葉錫恩和示威領袖正前來的消息,擔心群眾轉到警署示威,氣氛變得相當緊張。

5人去到警署,只有葉錫恩和盧景石獲准進去探望蘇守忠。他們發覺蘇在拘留所內顯得很愉快,精神亦頗旺盛,警方對他招待甚佳,但他意欲繼續絶食,拒絶了警方提供給他的晚餐。

葉錫恩要求釋放蘇守忠。警方表示已經落案,控蘇阻街,定於第二天早上提堂。葉錫恩告訴蘇他有權不認罪,蘇說他早知道[S4] 。經過葉錫恩一番交涉後,警方同意讓蘇以100元擔保外出候審,但蘇說他没有錯,拒絕保釋,他在回憶錄中解釋說,他之所以拒絶擔保,是想繼續絶食,亦想了解拘留所內的情況,他深信獄警不敢向他動粗。最後他被拘留於西區警署拘留所。

葉錫恩與蘇守忠只會晤了很短的時間,蘇要求葉代為通知雙親他安好,葉答應了。離開警署時,她向記者說:『這群青年,並無破壞法紀。』

通知蘇雙親
(蘇守忠父母知道兒子被捕後面露愁容。)


葉錫恩與4名示威者去到跑馬地黃泥涌道43號地下一間花園洋房,蘇與父母及5名姐妹住在那裡。

父親蘇明和母親都很心兒子的安全,亦擔心他的健康,並不讚同他這樣做。葉錫恩安慰蘇母說:假如蘇需要醫藥上的照料或律師辯護的話,她會盡力幫忙。她並稱讚蘇的的行為偉大勇敢,一定會有許多人支持。

蘇母說她不希望兒子繼續絶食,亦不希望這次事情擴大,『假如他無恙歸來,我會盡力加以勸導』。

最後蘇母說要探望兒子,於是一干人等又驅車到中央警署,蘇母拿出1元託警方買粉給蘇吃,但蘇拒絶,最後在母親力勸之下,飲了一杯水,但著母親回家,不要再探望他。

據葉錫恩說,她離開警署時,與她同行的示威者要求她帶領他們示威,但葉錫恩拒絶了。『示威在香港是不合法的,明知會有麻煩,還要帶領年青人闖進去,這樣做無異是違反了我的原則。我提醒他們警察有槍,而且會毫不遲疑地拿出來[S5] 。』

之後葉錫恩坐船回九龍家,4名示威者則回到中環天星碼頭,與其他人會合。盧麒提出到九龍呼籲市民簽名反加價,其餘人等一致贊成。








 [S1]呂鳯愛生於19481214,單身一人居於旺角通菜街2K3樓閣仔。父親行船,母親與兄弟姊妹6人住在新填地街395號天台。另一弟弟與祖母居住。母親是小販,月入約200元。呂不足一年前從天台家搬出單獨居住。於19559月至1965年底,先後就讀於12所學校,包括培光、台仁、易通、華商等。頻頻轉校一是經濟原因,一是她對其中一些學校的教學方法並不認同。19614月起,呂在一間剪刀製造廠工作,日薪3元;自此她不用父親供養,實行半工讀。後轉工到香檳原子粒工廠,日薪5元。1965年底獲聘於保光電銅廠作會計員,月薪200多元。讀書和工作期間,她都没有參加社團或政治活動。


 [S2]盧景石在聆訊中說是一行9人。工商日報1966-05-18


 [S3]葉錫恩:『我眼中的殖民時代香港』(中文版),第111頁。


 [S4]後來警方指葉錫恩教唆蘇守忠拒絶認罪。


 [S5]『葉錫恩自傳』,第186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