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為民請命葉錫恩 (8)

支持23條立法

翌年 (2002),葉錫恩又就特區政府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一事,與民主派唱對台。

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特區政府在20029月底,發表立法的諮詢文件,諮詢期在12月底屆滿。這次立法涉及範圍很廣,影響深遠,因而有關諮詢引起社會極大迴響,在3個月諮詢期間各界人士紛紛表達意見。起初民意没有很大的反應,但後來民主派和大律師公會等都站出來反對,指魔鬼在細節中,民意開始逆轉。

129,葉錫恩發表公開信支持23條立法,指出有關法案,美國新加坡的相關法例都要寬鬆。

炮轟民主派

葉錫恩對民主派及兩位民主黨『大佬』不滿的原因,可見於她在200469發表於文匯報的文章,題為『揭露「民主派」欺騙選民的把戲』。

文中葉錫恩指責民主派在選舉中使用『骯髒手段』,令任何不支持民主派的政界人物名譽掃地。

『……我知道曾經在一次選舉中,「民主派」以我的名義打電話給選民,使選民對我感到憤怒。「民主派」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但是,他們手法詭密,令人很難找到明確證據。

我願意以我的親身經歷,提醒香港人保持警惕,避免「民主派」以「恐嚇」謊話來欺騙香港人,置選舉對手於不利境地,而為他們撈取更多選票。司徙華正是這些把戲的大師,他幾乎在每次選舉中都使用種種骯髒手段。』

我們很多的青年人被誤導了,以為香港回歸後,香港失去了政治自由。這些訊息是由一些明知並非事實、但卻有野心的政客散播的。……而事實上,香港享有的是前所未有的自由,而且是較回歸之前更加民主。』

葉錫恩又質疑李柱銘為什麼突然熱心「民主」運動  

『李柱銘作為一名律師,他一定知道正在發生些什麼事情,但他從未就殖民統治期間的不公打抱不平。……今天卻儼然來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這就是為什麼我懷疑他們動機的理由。……內幕只是一場借助「民主」奪取權力的把戲。』

有一些懷有野心的政客,希望奪取政治權力,而向美國尋求援助。這正是美國最樂意的。不過,這是要令香港付出代價。這種聯繫最終會令香港成為美國集團的經濟爪牙。』

『民主今日在「自由貿易」之名下,已成為「猖獗的資本主義」(rampant capitalism) 的代名詞,而沒有為民主和人權而努力。』

支持葉劉 炮轟陳太

葉錫恩大事抨擊民主黨雙雄司徙華及李柱銘,但對於兩位女前高官卻有不同對待。

對於參加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的葉劉淑儀,她於200711公開表態支持,並讚揚她正直誠懇。

對於走近民主派的陳方安生,她則毫不留情地讉責。同年12,葉錫恩不但批評剛剛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的陳方安生對民生一竅不通,也批評她出任布政司政務司司長期間對教育不聞不問;更力斥她在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期間便應掌握到基層市民的苦況,而不應在參選立法會時才了解到基層市民的苦[A1] 

梁唐都不喜歡

對於現任特首梁振英和曾與他爭特首位的唐英年,葉錫恩說他都不喜歡。

葉去年告訴記者:「我認識他 (梁振英),見過他。最初,我不喜歡他,對他自己在家有僭建又攻擊唐英年僭建感到憤怒。…… 當時,我不喜歡唐英年,更不喜歡梁振英,但現在,我認為他已經盡力,逐漸改進。[A2] 

反對佔中

葉錫恩亦不支持『佔領中環』。她於2014年中接受訪問時說:

「因為佔中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有抗爭對抗,就不會是愛。」

「你認為這些人會走去中環互吻、講和平嗎?」

「若你不能妥協,就不要沾手政治。[A3] 

2013年她還在南華早報撰文 (題為Some of our so-called democrats allow no views but their own)批評民主派只容納自己觀點,卻漠視他人立場,並奉勸提出「佔領中環」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了解所謂「民主國家」的貪污腐敗,相信如果這就是普選,港人寧願住在「不民主」的香[A4] 

近年生活

自從慕光英文書院的觀塘校舍於1972年落成後,葉錫恩即出任該校校監,負責教英文科及擔任行政秘書。該校最初是私營性質,所以她曾在其他學校兼任教職,以賺錢補助慕光的經費。

她退休後的主要的工作是監督學校的財政,並協助學校管理層制訂迎接3-3-4新學制的策略。除了處理校務外,她曾為中七學生補習英語會話,以幫助他們預備公開考試,所用的教材更是自己編寫的。後來學校聘請外籍英語教師,她就改而教預科生英語寫作。

工作以外,她利用空閒時間閱讀和寫作,特別喜歡讀有關其他國家的政治情況,尤其是巴勒斯坦。

90多歲時仍然擔任公職,當法援局及國際婦女組織的成員,有時還會應邀到學校演講。

2009年,廉政公署搬進北角新總部,亦則邀請葉錫恩到新大樓參觀。她參觀了廉署展覽廳,並由專員湯顯明及執行處首長講述廉署35年的歷史和工作。

湯顯明指葉錫恩是香港的反貪先鋒,備受社會各界的尊重。又指雖然很多廉署人員未曾有機會與她共事,但都從她身上獲得很多啟發和鼓勵。

葉錫恩則讚揚廉署成功打擊一度猖獗貪污問題,令香港成為廉潔之都。她表示,廉署改變了香港社會的面貌,亦是國際間備受推崇的反貪機構。

湯顯明又代表廉署致送一本記載香港反貪歲月和廉署最新工作的紀念相集予葉錫恩。

2009年葉錫恩大病了一場,201310月底,她先後兩次跌傷腿,康復期間,又再跌倒,躺在救護車送院時,車子走過石屎障礙物,她被拋起,頭部撞傷出血。這一撞曾令她短暫失憶[A5] 

現在她已不良於行,右耳需戴上助聽器,但仍當校監,所有教師的聘書仍然由她簽署。她偶然還會投書報章,評論政府施政和一些社會現象。

她住在該校的頂樓宿舍,杜學魁生前與她住在這裡,客廳掛了一幅杜學魁的畫像,笑容慈[A6] 

101歲的葉錫恩。


校監支薪被質疑

葉錫恩以前常投訴政府官員貪污,可是她晚年自己和學校卻捲入財政醜聞。

原來慕光英文書院創辦時是私營性質,後來改為按額津貼,至2013年再改為直資辦學。可是,轉直資後首年財赤高達700萬元,原因除收生不足及校長吳道邦涉嫌與太太豪華外遊外,葉錫恩亦被指以校監身份每年支薪逾120萬元。教育局指一般情況下,直資學校不需向校監支薪。

校方承認,基於校監以前曾在該校任教英文科及擔任行政秘書,故自創校至今一直獲支薪,但校方同意需要檢討有關做法,而葉錫恩亦同意將支薪撥捐給學校基金用作服務學[A7] 


(全文完)




 [A1]維基百科『葉錫恩』條。

 [A2]『品味蘋果:101歲民主鬥士杜葉錫恩為香港義無反顧』,蘋果日報2014-06-01

 [A3]同上。
 [A4]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3-04-08
 [A5]『品味蘋果:101歲民主鬥士杜葉錫恩為香港義無反顧』,蘋果日報2014-06-01
 [A6]明報2010-10-10
 [A7]東方日報2014-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