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社運先驅蘇守忠 (3)

終於入獄

在法庭上,蘇堅持要用他自己的『中國儀式』:『我要執住中國偉大學者墨子的鬍鬚發誓,而不是採用法庭之宗教儀式。』蘇說這是根據他自創的宗教。法官判案時指蘇守忠『行為愚蠢,且故意如此。又指蘇愛出風頭,在法庭之表現已可見[S1] 』,又指出蘇仍在簽保守行為期間,故判蘇守忠每項罪名入獄三個月,同時間執行。

蘇於是被關進芝麻灣監獄。後來因為在獄中行為良好,刑期減了1個月,兩個月後便釋放出獄。在芝麻灣服刑期間海倫不斷寫情書給蘇,令他在監獄的日子比較好過。

芝麻灣監獄
自此,每逢社會上有什麼大事故發生,例如1967年左派暴動時出現土製炸彈,蘇守忠都會被政治部請去問話。蘇每次都反問對方:『你到底認不認識蘇守忠?我鼓吹的是和平運動,用非暴力的、不合作主義的方式爭取社會正義,怎可能到處放炸彈?』

天星小輪事件後,他曾在《新生晚報》、《知識分子半月刊》、《風采周報》、中文《花花公子》及《明報》撰寫專欄。他亦從事過很多行業,曾當過工廠工人、地盤操作重型機器的工人。

轉信佛學  浪遊日本泰國

暴動事件發生後,蘇守忠更覺天主教的教義的不足,繼續轉向中國哲學,愛看《易經》,尊崇墨子的『兼愛非攻』,但最後還是醉心於佛家。為求佛法,蘇跑遍大小廟宇,更遠赴大陸求道於高僧,高僧說他塵緣未了,必須等待機會才能出家。

1967年,蘇守忠聯絡上美國清教徒的反核反戰的和平運動總會Quaker Action Group,知道他們的和平運動船『鳳凰丸』將會路經香港,希望可以參加他們的反戰活動,可是這次船長没有邀請他同行。

翌年 (1968) 鳳凰丸這艘三桅機動木帆船再到香港,這次蘇與鳳凰丸大副做了兩次演講籌款,以補助下一次行程的經費。1968年蘇守忠到停泊在香港仔的的鳳凰丸上幫助維修,兩個月後帆船修好,蘇就乘坐該船前赴日本。這條船連蘇守忠在內只有6人,除蘇之後,其餘的都是西人,他們全部都要輪班把舵。蘇在途中飽受暈浪之苦。

航行12天後鳳凰丸駛進日本長崎的港口,最後到達和平中心所在地的港島,船員就各散東西。蘇守忠繼續在日本『浪遊』了一段時間才回香港。

1968年鳯凰丸上蘇守忠與船長交談。

1969年蘇守忠與美籍雕塑家保羅史凌格。

1970年他曾在泰國過著和尚生活。同年回港後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不過兩個月後,他收到意大利語文學院入學證,於是便飛到意大利羅馬去,那已是冬天的事情。在意大利,蘇曾與一位名仙蒂的洋女子作短暫同居。

1974年蘇守忠從意大利回港,跟一位陳姓玉石打磨師父學藝,之後在連卡佛做了一年玉石設計、雕刻師。

與粉絲結婚

蘇守忠當年在天星碼頭絶食,可謂出盡風頭,除了前述的海倫外,還有不少女性對他仰慕。蘇守忠妹妹的一位同事、玫瑰崗學校女教師吳明,便是蘇的其中一名粉絲,於9年前的天星事件時已拜他為偶像,這時則愛他潦倒云云。蘇形容吳樣貌平平,且有點tom boy的爽朗性格,最後二人於1975年結婚。

蘇結婚後從跑馬地搬到筲箕灣的瑞祥樓,後來再搬到沙田好運中心。蘇吳這段婚姻維持了15年。

想入電視圈不果

婚後蘇為周刊寫稿,及替太太的學生改習作。蘇對導演也很有興趣,有段時間,一心想入無線電視工作,有個朋友推薦他給方逸華,但得來的回答是:「唔得喎!有佢個名嘅戲,唔賣得去台灣,亦賣唔到去新加坡。」蘇寫的是寫實劇作,其中有個寫警察貪污的劇本,當時來說是很大膽,但最後都不獲取用。

1977年蘇為TVB編寫一輯由吳昊執導的單元劇「北斗星」的劇本,他寫一個犯過法的人,因出獄後仍與黑社會有聯絡,最後社會環境及警方都不容許他過正常生活,最後雖然太太臨盤在即,但為了生活被迫離開香港,不過最終劇本被改頭換臉,而編劇的名字也不是他。此外他亦為TVB寫過「畸人列傳」電視劇的劇本。

化名學中醫

同年較後時間,蘇守忠完全放下寫作的工作,化名蘇濤,在菁華中醫學院內科方脈及針灸班就讀3年的課程。

1979年,他把身分證上的名字改了,希望其他人不知道他是蘇守忠。岑逸飛記得於1970年代末聯絡蘇時,他『變得極度的[S2] 』,不想再提以前搞社會運動的事。

1980年中醫課程畢業後,他又到大嶼山寶林寺要求接受他出家,但又被拒絶。

蘇隨後跟隨兩名醫師學師,並於1983年開始行醫。1985年曾當UA6間戲院的經理、百麗殿戲院後台製作、當過人事部主管等。1989年獲天主教米蘭會葉方濟司鐸委任為「露宿者之家」的針灸戒毒醫師。同年自己在葵涌新區開藥材舖,每天工作11小時。

1990年蘇守忠跟被他形容為『物慾主義』的妻子離婚。蘇說他是被一名接受他義務治療的病人 (張發奎將軍一位『浮誇潦倒』的侄兒) 令到他家也散[A3] ,但没有說出詳情。因為家散了,於是他決心出家。

終於出家  得嘗所願

1990-1991年,蘇守忠5-6次拜訪寶林寺。1991年他正式皈依聖一法師,成為佛門子弟。


1993年在台灣圓光佛學院出任當值中醫師。1994年任西安佛光醫院內科及傷科主診醫師。

1996決定遁入空門,在寶蓮寺正式受三壇大戒,剃度為僧,最初法號『隆世』比丘,後來師傅替他改為『曜樂』,說響音易叫。

19974月,蘇守忠遠赴鍚蘭攻讀一個佛學學位,打算4年之後畢業,便可登壇說法,但最終似乎没有完成這個願望。

1998他推出自傳;5月拍攝《從騷動者至先行者》(又名《民意不值斗零》)── 蘇守忠之故事紀錄片。

挺身支持保衛天星

蘇守忠出家後沈寂了多年,至2006年才再在公眾場合露面。

200610 - 11月間,一群年青人在香港天星碼頭聚集,反對政府計劃拆毀碼頭。1126晚上6時半,40年前在同一個碼頭發起反天星加價運動的民運先驅蘇守忠忽然出現碼頭,探望示威人士,短短逗留了數分鐘。蘇與示威者何來低聲交談數句,並送了一隻VCD給何來,然後悄悄的離開。

他還想出版一本紀錄港人保衛天星碼頭的專書,認為這是留得住天星的唯一方法,他向各方收集有關天星拆卸的報道剪報及評論文章,再結合一些彩色圖片,以輯錄成書,「本書可以流傳千古,留低大家集體回憶。」

果真『塵緣未了』?


 
蘇守忠支持保護天星碼頭。

20061126上,蘇守忠到中環天星碼頭
探望示威人士,與何來低聲交談,並從袋
裏拿了一隻
vcd送了給何來,然後離開。





批評佔中

2013年,蘇守忠的名字 (那時已改稱蘇祐世) 再次見報,原來他離開了寺院,居於黃大仙下邨龍光樓,2005年與鄰居結怨,因懷疑鄰居想緃火燒他家而報警,令鄰居被警方扣留了12個星期;後又滿被該鄰居在其門上掛上『燒肉和尚蘇守忠』和『玩火水報假案』的字板而告上法庭,最後區域法院判鄰居誹謗,需向蘇賠償3[A4] 

鄰居不服上訴,聲稱拍得蘇與女性朋友在麥當勞吃魚柳包,蘇則辯稱只吃麵包没吃魚[A5] 。有關官司似乎仍未結束。

聆訊期間蘇接受記者訪問,指自己是沒有還俗,是住在公屋的出家人,「有人地方就有是非,佛門未必係清靜地」。

蘇為註冊中醫,但他說沒有續牌,已沒有執業,甚少診症,現靠積蓄生活。空閒時間做什麼?「得閒睇中共黨史」。

蘇是香港街頭運動的先驅,記者問他對於『佔領中環』運動的看法,蘇說「不知所謂,唔當自己係中國人」,認為主辦者「得個講字,唔夠膽做」。

原來晚年的蘇守忠逢泛民必反,並狠批那些叫喊「倒梁」、推動佔中、高舉龍獅旗的人。對於香港近年頻密的遊行示威,蘇守忠指是因為香港人患上「恐共症」,令香港「亂到好緊要」,「成日不停咁嘈,你嘈得多人哋都厭,有冇效先?」

他又抨擊戴耀庭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的計劃:「佔領中環根本破壞香港經濟,搞亂香港………呢啲懵人讀壞書,中晒西方嘅[A6] !」


2013年蘇守忠在法庭外攝。蘇因不滿被鄰居在其門上掛上『燒肉和尚』的字板而告上法庭,2014年法庭判鄰居誹謗。


(全文完)








 [S1]工商日報1967-04-27


 [S2]『從民到出家:蘇守忠傳奇的一生』序三。


 [A3]《蘇守忠文集》第139


 [A4]星島日報2013-10-17


 [A5]星島日報2014-05-03


 [A6]『蘇守忠:香港人有恐共症』,AM730 2013-0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