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盧麒 (3)

離奇死亡

19669月盧麒出獄時,他的友人陳大偉[S1] 把他接到牛頭角佐敦谷徙置大廈一單位居位住。

1967323下午6時,盧麒被人發現吊死於牛頭角居所之內。新聞處當晚發表的消息說:『警方在現場所檢獲的筆記中,寫有有關該事件 (按:即騷動調查報告書) 的記錄,但直至現時為止,警方尚未能從這些筆記中去瞭解盧麒的死因。』

盧死後他姐姐不敢去殮房認屍。

盧麒公祭會

盧麒之死,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回響,很多人懷疑他並非自殺。蘇守忠發起公祭盧麒,得到『一位胖胖的呂姓女士』捐出$100,租了北角萬國殯儀館的禮堂[S2] ,於331晚上舉行盧麒公祭會。

晚上7時許開始,主禮人及其他前來致祭人士紛紛抵達靈堂,出席者數百,其中很多是年青人。

靈堂上擺放了很多花圈,上面的輓聯摘錄如下:

『英魂未泯,浩氣長存』

『人間情暖薄,社會折楝樑』

『反加價潮振臂一呼名留千古,負正義飛來橫禍浩氣長存』

『廿載孤兒欲無言,一舉存名要歸西;笑駡由人君已去,盡心為民化作煙』

8時許,一臉愁容的葉鍚恩到達,會場響起一片掌聲,葉揮手示意停止鼓掌。蘇守忠形容葉到場時『態度微溫』,『用責怪的口吻』問他:『你通知了山昆納第大律師没有?……嘿,在電話中,你不是答應了代我請他出席公祭會的嗎?』原來蘇忘了。山昆納第在調查委員會聆訊中為葉鍚恩辯護,並且十分維護示威的一群。

靈堂上供著盧麒在天星碼頭參加示威時所穿的紅色機恤,上面的『反加價』、『反賭』等標語仍清晰可見。儀式旋即開始,由施應元作司儀,主祭蘇守忠,陪祭葉鍚恩、傳媒人馬文輝、小販代表陳炳棻、呂定坤。各主、陪祭人就位,作一字形橫排於靈位前,其餘人等肅立,各人用自己的宗教儀式上香或祈禱。之後由司儀宣讀祭文,此時有數名少女不禁掩面飲泣。

宣讀祭文之後,由主祭人蘇守忠報告盧的生平事蹟:『一個年輕人,他為了其他的青年,為了其他的市民,不惜冒險,他每一分鐘皆在危險的邊緣上,參加致祭的人,如果誰忘記了哭泣是怎樣的滋味,現在這裡再有一次機會,讓他哭泣吧……。』

跟著由葉鍚恩致悼詞:『我首次見他是去年4月,但是我不相信他是暴徒。此後我又見過他幾次,我仍不相信他是罪犯。誰不料上週我見他的是最後一面,前後相去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竟然去了。……他象徵香港被遺忘的年青一代,如果有適當的機會,他是不會落得如今的地步,不會入獄,也不會在委員會聆訊中出現。希望我們能夠從他身上吸取教訓。』

她接著宣佈以盧麒的名,創立一項奬學金,並邀請蘇守忠及陳炳棻協助管理,她又即席將一張$300支票贈交陳炳棻,作為該奬學金的第一筆捐款[S3] 

隨後還有數位致祭者發言。公祭會結束前,司儀宣佈公祭會同人將於5天後清明節到盧麒在和合石的新墳拜祭。最後蘇陳二人在靈前焚化九龍暴動調查委員會報告書,而葉鍚恩則焚化祭文。蘇守忠將那由某報館提供的盧麒遺照除下,送交葉鍚恩保存。葉接過盧遺照,『眼圈紅紅,淚盈於睫,捧著遺像呆看甚久,直至蘇守忠向她招呼時,她才如夢初醒,長嘆一聲後攜著盧遺像在馬文輝、蘇守忠等陪同下離開萬國殯儀館[S4] 。』

清明祭盧麒

45清明節那天,有50多人響應拜祭盧麒的號召,於上午11時在尖沙咀火車站集合,出發到粉嶺和合石華人永遠墳場。下車後掃墓隊即架起公祭當天用的黑白橫額,步行往盧在B段的墳墓。主祭者為蘇守忠,陪祭者施應元和陳炳棻,他們吸引了附近山頭數百掃墓人士圍觀。

蘇守忠等向著盧的石碑躹躬、燒冥強,他們在盧墳前放了7束鮮花,其中一束為3位少女所獻,上有字條寫著:『他為我們而犠牲,而今在這裡長眠不醒;他的生命以奮鬥堆積,何幸長眠不醒。』

另有一馬蘭女士,托掃墓人士帶來一封信在墓前焚化,裡面寫道:『我現在很傷心,流不乾的眼淚……像盧麒這樣的好青年,和那些許多和他一樣的好青年,得不到重視和幫助,而却讓那些邪惡的阿飛們消遙自在,這真是時代的末日到了。』

死因聆訊

6月召開死因庭研究盧麒的死因,在盧麒家中找到的筆記變成了他的自殺遺書。警方字跡專家在法庭上宣讀了『遺書』的內容:

『今次盧麒非死不可了。難以傳奇性的絕處重生了,怎麼辦呢?飯又難找吃,當局又說我不適應此社會。』

『上帝啊,告訴我怎辦才對啊!我困惑得要死,我是個罪人,且是罪犯,不能適應社會的青年,胡說什麼偉大理想,我根本一技無長,怎得生存,牽累了無數無辜者,罪惡的東西,罪惡的東西,不死也沒有用。』

『我是半天吊的,我失掉了母國的倚靠,無主孤魂的到處漂浮,心靈的創傷,直至永遠?還是短暫的?

『風雨無情,落花滿地驚春夢。江山如故,何日重生此霸才。』

『不能留芳百世,也遺臭萬年,真不枉此生,死也死個痛快。』

與盧麒同住的陳大偉在法庭上供稱,盧麒出獄後由他介紹到某公司任職,週薪25元。事發時他去到佐敦谷住所,發現盧麒跪著,用一件恤衫吊死在雙層碌架床邊。

法醫官作供說,估計盧麒的死亡時間是1967322晚上9時。他視察現場,碌架床上格距地面55吋,死者身高56吋,他估計死者當時站立在床邊,把恤衫在頸上打一死結,再把衫袖綁在床上的橫鐵。法醫官估計,死者是綁好後可能上下跳躍幾次,導致吊死自己。

法醫官排除死者被毒殺或被人捉住吊死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死者被人以枕頭等物阻塞口鼻再將其上吊,則與自己上吊情況相若,難以辨別。

葉錫恩認為盧麒不可能是自殺,她在自傳中寫道:『是誰殺死盧驥,我心中有數。不過沒有足夠的證據而把他的名字寫出來,我會被控誹謗罪。所有認識盧麒的人都不相信他會自殺[S5] 。』

另據蘇守忠多年後說,他當年曾與一位曾學過功夫的友人去紅磡殮房看過盧麒的屍體,發覺他背部傷痕累累,腰以下呈瘀藍色,明顯曾遭人毆[S6] 

可是盧麒雙親已不在世,只有一個怕事的姐姐,無人追究之下,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全文完)








 [S1]蘇守忠說陳大偉是無業漢,但陳在後來的死因聆訊中卻說曾紹介工作給盧。


 [S2]蘇守忠等本來付不起殯儀館禮堂的租金,幸得殯儀館股東張洪仗義,只象徵性地收取$100。原來示威前蘇守忠曾當過張3位子女的家庭教師。


 [S3]根據蘇守忠的回憶,他後來將獎學金的200元給了小販代表陳炳棻,因他為了出席聆訊、召待記者等事宜而長時間没有開工,損失重大;另蘇又給一位剛出獄的年青示威者100多元,作為到澳門醫跌打的費用。這都在蘇家裡、美國新聞週刊特約女攝影記者Helene Cooke的見證下進行。『從民到出家:蘇守忠傳奇的一生』,第27頁。


 [S4]工商日報1967-04-01


 [S5]《葉錫恩自傳》


 [S6]香港電台節目『思潮作動』2007-01-23播出蘇守忠接受主持人馬家輝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