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李裁法傳奇 (2) - 剷除親日份子 暗中救人

維持港島秩序

另外,上海青幫還協助維持港島秩序,1211晚上,陳策叫張子廉動員手下的青幫份子,以『忠義慈善協會』的名義,組成一支2,000人的隊伍,專責對付親日的破壞份子,隊員每人每日可支取2元食物津貼。

隊伍總部設於跑馬地,由張子廉及國民黨港澳地區負責人沈哲臣負責指揮,他們將港島分為東西中三區進行反顛覆工作。至1214,這隊伍人數增至15,000。陳張撥出1千人給政治部調動,政治部不但接收了這支生力軍,更要求多撥400人。

此後幾天內,張子廉這隊維持治安部隊抓了500-600名親日的顛覆份子,其中至少400人被『忠義慈善協會』處決;其他的交給警方後,亦被警員拉到告羅士打酒店及連卡佛百貨公司之間的一條小巷裡槍斃 (一槍打在後頸),後來這條小巷被稱為『血巷』。

此後港島再没有親日份子的大規模破壞,九龍的『勝利友』洗劫事件没有在港島重演,國民政府駐港機構和上海青幫的攜手合作居功至偉,令港英政府和港島居民暫且逃過一劫。

加入軍統局

為什麼上海青幫這麼熱心幫助港英政府呢?原來1940年,軍統局長戴笠向杜月笙建議,將海內海外所有的洪門、青幫、理教,全部納入一個重要組織,使遍布各地、不計其數的幫會中人,都能團結起來抗日,發揮他們龐大無比的潛力。

他這構想獲得杜月笙的熱烈支持。杜月笙建議戴笠先從洪門青幫在香港的關係入手。於是,1940年夏,戴笠邀請主持國民黨港澳黨務的吳鐵城出面,在香港宴請本地洪門領袖如梅光培,以及客地青幫有頭有臉的人物,李裁法亦有可能出席了這次宴會。後來戴笠以此為基礎,成立『人民行動委員會[A1] 』。

據知李裁法亦加入了軍統[A2] ,那應該是日軍侵港之前的事,可能與上述委員會有關。

日軍憲兵偵緝隊長

1225聖誔日,港督楊慕琦投降,日軍正式佔領香港後,杜月笙派專人來港接走他的家人和親戚朋友,李裁法卻没有即時離開,因為他接到一項特別任務。

原來日軍的憲兵隊看中了李裁法的幫會背景 (卻不知他的軍統關係),想利用他在香港低層社會的人脈關係,要其擔任偵緝隊長。李裁法向重慶請示,戴笠認為可借機暗中救助重慶派來做工作的人員,亦可以拯救抗日人士,於是指示李裁法佯與日人合作,伺機行動。李亦想趁機鞏固自己的江湖地位。

暗中救人

最終李裁法不負所托,成功幫助不少日軍指名逮捕的重要人物安全撤離香港,其中包括孫中山原配夫人盧太夫人、國民政府外交部長魏道明及杭州市長周象賢的雙親、陳策夫人以及沈哲臣等共百多人。

此外,他還救了一位名吳家元 (又稱吳季玉) 的國府人員,這人此後對李裁法的下半生影響至巨。

話說香港淪陷後,國民政府還有許多人員留在香港,吳是其中一人,其真正身份是軍統的地下特工。

生死之交吳家元

吳家元花名『小白臉』,十分著重儀表,又善於辭令,他精於賭術,麻將、沙蟹、牌九樣樣皆精。在上海時,常在官僚富人家中作清客,亦曾混跡於北洋軍閥門下;又常為戴笠的座上客,戴笠有時要在經濟上幫助朋友,又不好意思直接送錢,便往往請吳家元在賭桌上代勞,如要送3萬,吳就必不會輸29千。

吳家元除了是軍統中人之外,還是中共周恩來透過章士釗派往香港統戰的雙面人,其統戰對象只有一人,就是國民黨元老于右任。

他與李裁法相識不久,日本憲兵發覺他的特工身份,發出通輯令。一次吳家元被日本憲兵追得緊,逃到李裁法家中,李讓他藏身妻子衣櫃中,憲兵搜屋時居然没有搜那衣櫃,吳得以脫險,此後一切生活由李照顧。

吳對李非常感激,因為除了自己幸保性命之外,亦深知李裁法是冒生命危險救他,從此二人成為生死之交,而二人30多年的恩恩怨怨亦由這時開始。

離港赴重慶

李裁法幹這些秘密營救工作,漸漸引起日軍的懷疑,李為求自保,希望返回內地,杜月笙則要求他堅持到盟軍反攻為止。但後來形勢急轉直下,日軍決定逮捕李裁法,李這時不得不離開香港。

吳家元願意為他搭路去重慶,李裁法先到上海打了個轉,然後與吳啓程前往大後方去。他們行抵西安時旅費不繼,杜月笙立即匯給李裁法兩萬大洋,李不勝感激[A3] 

去到重慶,李因曾在香港當日本憲兵偵緝隊長,受到審查並被捕,幸得杜月笙四處營救,亦得吳家元為他解釋,才保平安。
1944年秋冬之間,李吳二人去了昆明。在那裡李裁法認識了幾位重要人物,其中一位是著名建築商陸根泉,李吳得到他的熱情招待。

1945814日本投降之後,3人各奔前程,吳回北平,陸去上海,李則回香港[A4] 

戰後回港

筆者手頭上没有確實資料顯示究竟李裁法是什麼時候回到香港。『早年香港小姐選舉活動』一文中提到一種說法,指李裁法回港前,他的好友、做了廣州市長的陳策為他在廣州市政府找了一份閒職,掛著上校的領章,只不過是支領乾薪,無事可做。之後李因為搭上了一富商的寵妾,得罪了那富商,才被迫離開廣州回港。

19466月香港舉辦第一屆香港小姐選舉,一般的說法認為李裁法是主辦者,亦有指他是幕後搞手。筆者曾指出真正的主辦機構是「空軍」與「香華業餘游泳團」,而報載的籌委會成員又没有李裁法的名字。

可是筆者剛發現李裁法原來於1948年已是香中業餘游泳團的團長,那麼如果他其實是游泳團的發起人的話,那麼他的確是首二屆選美的幕後搞手,只不過當時麗池還未變成豪華夜總會,說是為夜總會宣傳仍然說不通。

麗池於19466月首屆港組選舉結束後,空軍將地方交回『民用』,相信李裁法於這時開始興建他那豪華夜總會。那麼李裁法可能於19466月前已回到香港。

李裁發這次由重慶回來,身份地位跟以前已大不相同。回港後他即建麗池夜總會,做其『夜總會大亨』。

錢從何來?

搞豪華夜總會需要很多錢,究竟他哪裡來那麼多錢?很多說法都指他的錢來自他身邊的女人。『李裁法與麗池夜總會』一文提過一種說法,指李裁法在廣州搭上的那富商寵妾,帶了大筆錢來香港與他重聚,而建麗池夜總會和青山酒店的錢都來自這位女士。

另據1960年代的報章,李裁法於1948年從香港回到上海,娶了一位太太

李裁法原本已經有兩位太太,元配夫人是姓李的廣東籍女子;另一位夫人叫陳X英,寧波人,原為上海名舞女 (另一說法是從麗池夜總會中發掘出來)1948年回到上海,又看中了一位姓朱的富太,她是上海著名中醫朱子雲的遺孀,他娶了這位富太為第三位夫人。

1949年李裁法回港,他帶回來的不只是這位新婚太太,還有她的千條金條,報章指李裁法藉著這些金條『重振旗鼓』,然而,麗池夜總會於194797已開幕,是李裁法娶第三位太太前的事,那即是說,縱是真的有千條金條,也跟麗池夜總會無關。

筆者在『李裁法與麗池夜總會』一文中指出:李裁法與香港廣東銀行副總經理霍寶材合作,開辦了一間『中國娛樂有限公司』,霍寶材任董事長,李裁法任總經理。麗池夜總會開幕就是這間公司搞的。李裁發很有可能從霍寶材個人,或者廣東銀行方面得到財政上的支持。

二人在李回港後亦接踵而來。




 [A1]蔡洪博:《上海黑道皇帝杜月笙傳奇》。
 [A2]林國峰:『李裁法、吳家元、于右任』,20101月。
 [A3]章君穀:《杜月笙傳》,第1134頁,台灣傳記文學出版社,1980
 [A4]『吳季玉歇浦發跡 李裁法香港恩仇』,星島日報1963-09-19,轉載自台北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