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李裁法傳奇 (3) - 香港杜月笙

青山酒店

除麗池夜總會外,李裁法的另一大建設是別墅式的青山酒店。
青山酒店位於青山道17[A1] ,大欖涌胡屋村 (即現在的屯門大欖涌村),由別墅改建,據當年報章報導,改建費用數十萬元,經過數月的籌備便開張營業,開幕日期為1949714

當時的報章這樣形容位於青山灣畔的青山酒店:『面海倚山,風景優美,酒店之側,復有海灘,沙幼水凈,為游泳之好去處。』

酒店內的設備有舞廳、酒吧、室內室外茶座,還有個泳池。房間方面,有大小客房18個,每個房間均設有私人浴室。『一切裝置,均採自美國一九四九年欵式。』房租每日18 50元,『比諸市面猶為相宜。』

酒店職員『均來自上海,訓練有素[A2] 。』 (可見當時『來自上海』是質素的保證。)

青山酒店開幕後,成為青山區 (1972年才改名屯門區) 三大市郊酒店之一,其餘兩間為鹿苑酒店及容龍別墅。

剛開幕的青山酒店於1949年7月16日在
德臣西報 (China Mail) 刊登的廣告。

青山酒店遠眺。




 




 『香車美人』選舉

此外,青山酒店亦曾成為選美比賽的地點。原來戰後除了開始選香港小姐之外,亦有所為『香車美人』的選舉。

香港汽車協會 (後來似乎改稱為自由車協會) 195086首次舉辦『汽車賽會』 (即賽車),除舉行『長途賽』和『爬山賽』外,還舉行『香車美人』選舉,於九龍拔萃書院舉行[A3] 

參選女士不一定要懂得駕車,她可以坐在司機旁,當汽車駛至評判員面前時,再下車漫步一圈。評分標準是她『衣著、風度和汽車的色彩是否調和』。

第一屆參選的有26人,冠軍是余經鎧夫人馬掌珠。

2屆於19518月在赤柱舉行,這次有10人參選,由一位譚美天小姐當選。這屆並將長途賽改在晚上舉行,改名為『黑夜飛車』,但其實這項賽事並非鬥快,而是看沿途速率是否平均。

3屆於195223晚上6時在李裁法的青山酒店舉行,有17位女士參加,冠軍是法籍巴娜蘭夫人,亞軍鄧南莊當年稍後亦參加了第4屆香港小姐選舉,可惜三甲不入。

這屆取消了爬山賽,改為『飛車尋寶』,玩法是每位參賽者在開賽前領取錦囊一個,內有藏寶地點的指示,而主持人亦會告訴參賽者藏寶地點的暗示,最後以到達終點取得寶藏而無需開啟錦囊者得勝。

這屆的『黑夜飛車』以尖沙咀疏利士巴利道 (後改名疏士巴利道),以青山酒店為終點。

4屆『香車美人』於1953111在跑馬地舉行,有13位太太小姐參加。這屆分大車和小車兩組,大車組由美籍安‧漢寧臣奪冠,小車組第一為范燕劉。

51954年於同一地點舉行,大小車組冠軍分別為莫綺潔和英籍愛維斯。第6屆於19551月舉行[A4] ,第六屆之後似乎更没有再舉行。

1952年青山酒店選『香車美人』的
同時在入口舉行的汽車展。

1952年『香車美人』其中一位參賽者。

1952年『香車美人』選舉頒獎禮。











打通黑白兩道 社會地位日隆

李裁法在黑白兩道都吃得開,生意上他是遠東建築公司董事長、中國娛樂有限公司總經理,當然亦是麗池夜總會總經理。

公職方面,他擔任東方體育會主席、香港中華業餘游泳團團長、北角街坊福利會副理事長、華僑子弟學校校董、孔聖會名譽會長等。19488月,他還獲廣東省政府主席宋子文聘任為廣東省政府參議,為香港名流獲此職銜的第一人[A5] 

李裁法交遊廣濶,社會地位日升,各界人士都買他的帳。例如19494月,雲南省主席龍雲在淺水灣公館開記者會時,與華僑日報記者發生衝突,事後其他各報記者組織支援會聲援華僑日報記者。至7月李裁法出面調停,在中國酒家擺和頭酒,擺平了此事[A6] ,可見當時國民政府大員以致本港新聞界都給他面子。

此外,有時廣東省官員來港,李裁法也會在跑馬地藍塘道的私邸宴請他們,還會邀來有頭有面的人物來作陪客。

甚至外國要人都給他面子,19519月菲律賓總統季里諾公子湯尼訪港,就應邀連日出席麗池的4週年慶祝節目,期間更大讚李裁法經營得力[A7] 

『香港杜月笙』

李裁法有一個外號 『香港杜月笙』,除了顯示出他『黑』的一面外,亦反映出他與杜月笙晚年較密切的關係。

194951,杜月笙帶病離滬到港定居,李裁法為他安排了堅尼地台的洋房居住。

杜月笙上次來港,李裁法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腳色,這時李裁法已不再是吳下阿蒙。杜月笙來到香港之後,對李裁法更加幫忙不少。

李裁法辦麗池夜總會搞得有聲有色,當年的美國《生活雜誌》稱麗池的規模為遠東第一。可是,麗池大部份人客是上海人,廣東菜不合他們口味,李裁法想搞個滬菜部,杜月笙便將上海德興館的一位大師傅及其班底召到香港,李裁法即在麗池設立滬菜部德興館,吸引了大批上海食客,天天滿座[A8] 

麗池生意興旺,卻招來競爭,一位人稱『香港舞廳大王』的英籍猶太人查理投資1,000萬元,在北角創辦了『天宮夜總會』(Sky Room Night Club),擺明搶麗池生意。

夜總會開幕那天,不惜公本,進行盛大宣傳。麗池客源大部份是上海白相人,他們好新鮮,紛紛捨麗池而光顧天宮。杜月笙有心幫李裁法一把,當晚9時帶病到麗池捧場,本來去了天宮的上海豪客聽到消息,都想一睹他的風采,馬上棄天宮回到麗池。

從此麗池更成為上海幫會人物的大本營。全盛時期麗池夜總會的女招待一個月的底薪達2,000元,一日可售門票兩萬餘張。而天宮從此一蹶不振,後來以倒閉告終[A9] 

華僑日報1950年4月7日登出的麗池廣告。

之後李裁法又籌辦青山酒店,計劃投資30萬,一半自己出資,另一半就找一些有社會地位的富豪入股。董事長就邀請杜月笙出任,卻不需要他付出分毫。但杜月笙婉拒了董事長職銜,只當董事,另外還幫他邀請了幾位聲勢顯赫的富豪當股東,由李裁法任董事長[A10] 

另一方面,李裁法亦利用他在黑白兩道的人脈關係為杜月笙解決了不少問題。有一次,妻妾成群的上海富豪朱如山,逃到香港後招搖過市。香港小報《羅賓漢報》[A11] 刊出獨家連載『朱門醜史』,朱卻是杜月笙在滬的賭友,朱求救於杜,杜知道李裁法與報界關係良好,便找李來查問。卻原來該報社長徐鎮南是李裁法的門徒,於是將事情交李裁法辦理,李向徐鎮南關照了一句:『杜先生關照過了,『朱門醜史』不能再登。』果然第二天『朱門醜史』不再有下文[A12] 

又有一次,一位想投資香港電影業的上海永華電影公司老闆李祖永中了天仙局,被老千集團在賭枱上騙了20萬元,李祖永並非輸不起,而是在香港被騙這口氣嚥不下來,便去找青幫教父杜月笙訴苦,杜又找李裁法解決這件事,李裁法委托一位相熟的探長將事情擺平,拿回李祖永簽的20萬元支票[A13] 

不過,杜李的關係只維持了兩年,1951816,杜月笙病逝香港。杜過身後李裁法接收了他的一些門徒,另外又廣攬徒眾,以香港青幫第一人自居,後來便得了個『香港杜月笙』的稱號。








 [A1]網上流行的說法指青山酒店在青山公路19咪,根據當年中英文報章有關酒店開幕的報導,實應為17咪。


 [A2]華僑日報1949-07-13


 [A3]《香港6000年》第607頁。


 [A4]『香車美人和獵寶』,大公報1955-01-29


 [A5]工商日報1948-08-07


 [A6]工商日報1949-07-16


 [A7]工商日報1951-09-17


 [A8]《杜月笙傳》第1135-1136頁。


 [A9]同上,第1136頁。


 [A10]同上,第1136-1137頁。


 [A11]《羅賓漢報》於1926年創刊於上海,由周世勳等人創辦。原名《天雷報》,出了數期,銷路不佳,而當時美國武俠片《俠盜羅賓漢》在上海電影院上映,賣座極盛,周便把《天雷報》改名《羅賓漢》,並進行改版,成為一張專載電影戲劇遊藝內容的小型報,稿件大都由周世勳、朱瘦竹二人包攬。後來該報與《晶報》、金剛鑽》報、福爾摩斯報合稱上海小報『四大金剛』。八一三抗戰爆發,該報則一度停刊。抗日戰爭勝利後復刊,由王雪塵接辦。漢口亦有羅賓漢報出版,至1948年在漢口銷量佔該市報章的第二位。上海羅賓漢報於1949712被中共的上海軍管會禁止出版,該會指該報是『黃色報紙』,而且刊登有利於國民黨特務的消息。至於該報什麼時條開始在香港發行則有待進一步研究。戰後羅賓漢報首創本港舞廳版,這份俗稱「細度」之16開度小型報紙,這時的老闆名蕭思樓,筆名過來人,有說他是上海人,亦有人說他是寧波人。當時羅賓漢報專門向本地之揚州理髮店售賣,報導舞廳及夜總會消息。之後華僑晚報及真報相繼跟風。
 [A12]《杜月笙傳》第1139-1140頁。


 [A13]同上,第1141-1144頁。

2 則留言:

  1. 如果我無記錯,一九五三年,有位舞小姐推出同名小品文集《成愛倫小品》,其中一個序,好似係蕭思樓寫的。佢戰前係上海已經係報紙編輯,當時仲係中學生O既成愛倫已經向佢投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閣下寶貴資料。請問他是戰前上海哪張報紙的編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