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李裁法傳奇 (5) - 謀殺吳家元

生意失敗

李裁法用這筆錢在新公園開設一家海外實業公司,可是,李裁法缺乏做正行生意的經驗,而且在香港時濶卓慣了,人家給他的錢大半用於擺場面,他邀集幫手的一班朋友亦只懂吃喝玩樂,公司很快便出現財政困難,他唯有向欠他錢的南陽化工廠老闆追債,那位老闆無錢還債,就把那間在武昌街的化工廠頂讓了給李裁法,以清還債務。

李裁法結束了實業公司,節約開銷,想專心搞好這所化工廠,可是這所工廠其實只剩下一空売,李裁法東借西借仍然難以支撐下去。

正所謂禍不單行,李裁法於1961年冬心臟病發,要入院治療。可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住院期間,與李裁發在香港有點交情的旅菲僑領蔡聯發來看望他,見到他的慘況,生了同情心,為他擔保,向相熟的商人借了40萬元台幣給他。

李裁法出院後即用這筆錢重整化工廠的業務,還搞一些其他生意。但至1961年底,40萬元又蝕光,李又去找蔡聯發,蔡見他不是經商的料子,加以私人生活又糜爛不振,這次不肯再幫他。

最後李裁法唯有將那家開了兩年的化工廠讓了給別人,自己只能在工廠當個掛名董事,每月支3,000元維持生活。

李裁法失敗的原因,是那時的台灣跟香港和以前的上海大大不同,這裡的社會和工商界要樸素得多,著重的是克苦勤勞,他以前慣用的技倆在那時的台灣派不上用場,又無法改變自己去適應新環境,唯有失敗收場。

壞消息接踵而至,那間化工廠的新主人亦無法扭轉劣勢,後來還是難逃倒閉的命運,於是李裁法連3,000元月薪也没有了

這時李裁法的情況十分悽慘,連住的地方也成問題,每日兩餐不繼。這時他遇上一位舊相識 一位當年上海長三堂子的當歡場女子。這位女士姓田,這時已人老珠黃,與落拓異鄉的李裁法一拍即合,二人搬到聯合新村租住一間房間同居,生活費部份由她支付,部份靠典當。

之前李裁法曾先後與兩位女子同居,其中一位更是有家底之人,可是二人都離他而去。這次這位田女士亦没有跟他長相廝守,當她找到好歸宿之後,便將他抛[A1] 

這時李裁法已經山窮水盡,走投無路,於是想到回香港取回在台灣坐牢時,簽名委托或轉讓給一些所謂義氣朋友接手經營的一些產業,然後逃往南美洲某小國,隱姓埋名渡過餘生。

可是,就在回港前夕,李裁法卻捲入一宗轟動港台的謀殺案中。

吳家元被殺

1963914早上7時,台北中山北路一段105巷的街坊,發現一名60多歲的老翁倒臥在巷底的斜坡上,身上傷痕纍纍,血肉模糊,便立即致電報警。警員到場,證實此人已經死亡。

驗屍發現死者身中42多刀,其中一刀插入左胸,直貫心臟,是致命傷,左手也有刀痕,料是死者曾與兇手搏鬥,以手擋刀所致。警員在案發現場附近水渠邊檢獲三角銼一把,相信是兇器,三角銼是黑道中人慣用的武器。

死者原來是李裁法在香港救過一命、多年來與李一起縱橫賭場的吳家元,他那時在台灣的身份是交通銀行監察人

台北警方立刻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懸賞2萬元給通風報信者。

專案組查出吳被殺的那天 (913) 晚上,吳家元在第一飯店樓上漢宮酒樓出席一個宴會,至905 (一說915) 離開酒樓,他跟宴會中的朋友說,他要到中山北路辦一點事情,30分鐘便可完成,還要求朋友在原地等他。

警方後來知道,李離開酒樓後,與一名胖婦人一同乘計程車到中山北路案發現場附近下車,警方相信當晚兇手在那巷某一房子中等候與吳見面。

案發後台灣的報章爭相揭發李吳二人多年來的恩怨情仇,據說當年大陸政權易手後,吳家元從廣州來到香港投靠李裁法,李裁法對他照顧有加,使他能夠在香港立足下來。吳憑著精湛的賭術和千術,在香港生活無憂。

李裁法被香港政府驅逐出境後,吳家元留在香港。李出獄後,吳家元來台找他,提議合作開賭局,李裁法交遊廣濶,由他引富商入局,所得由二人均分。

據說李裁法曾調查過,相信當年他被香港政府驅逐出境,以及他在台灣坐了7年監,全都是吳家元在幕後搞鬼。但這時為了生計,唯有忍氣呑聲,答應與吳合作。

吳家元賭術確實了得,幾場豪賭下來,果然大有斬獲,但他嬴了錢之後便違反協議,呑了大部份的錢,李裁法人窮志短,被欺負了也無可奈何。

專案組則從一位與吳家元相熟的女子口中,得知吳家元與李裁法多年來這些恩恩怨怨,懷疑李為錢而與吳發生爭執,繼而在一時衝動之下殺吳。警方搜查李裁法在聯合新村李的住所,這時李裁法已不見踪影,但在屋內發現大量染有血跡的衣服,而化驗結果證實血型與吳家元吻合。

專案組後來更查出,在兇案發生當晚11時,李裁法曾到福山外科醫院求診,查看紀錄,李裁法右手3指被割傷。

15日晚上10時,警方在下令緝捕李裁[A2] 

謀殺動機的新版本

對於吳家元案,多年來一般的看法是,李裁法生意失敗,情場失意,受到很大刺激,走投無路,想偷渡回香港,臨行前向吳家元追討賭債。李殺吳並無預謀,但吳一口拒絶,還威脅要揭發李的偷渡計劃,於是雙方發生爭執,李才向吳發難,用帶在身上的三角銼將吳殺死。

可是,近年兩岸文化交流,資訊逐漸公開,已有不少資料顯示,當年的『賭國恩仇』版本可能是台灣當局編造出來,以掩飾吳家元被殺背後的真正原因。

根據這些資料顯示,李裁法只是充當殺手,奉命行事,背後買兇的是國民黨特務機關,而關鍵人物,竟是貴為監察院長逾30年的國民黨元老于右任,而吳家元還是于右任的好友。

國民政府元老于右任。



其中國內歷史學者王先金編著的《孤島落日 蔣介石與民國大佬的黃昏歲月》 (團結出版社20101月出版) 就對此案的背景有詳細的記載。(該書寫的是蔣介石等國民黨大佬從大陸敗退台灣的情況,以及他們到台後的所作所為和最後結局。)

《孤島落日》第十一章『于右任玉山之巔望大陸』中指出,于吳二人早有淵源,1924年于右任在上海讀大學時,經濟窘困,吳家元慷慨借給他5,000元,助他度過難關。

抗戰期間,吳家元為戴笠手下,國民黨敗退台灣後,吳家元表面在香港經商,暗中實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六組(主管情報及對中共事務)的情報人員。他還是中共周恩來透過章士釗派往香港向于右任作統戰的雙面人。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吳每年都到台為于右任賀壽,戶口即報在于家,于老還是他入境保證人。吳取得交通銀行監察人這個支乾薪的職位,也是靠于右任的關係。

『由於吳家元利用香港商人的身份,經常出入大陸和台灣,常為于右任在大陸家鄉的家屬帶信和錢,他深深理解于老對故土和大陸妻女的思念。有一次,章士釗到香港,和吳家元見面密談時,吳家元將于老擔心其妻在大陸遭受批判與折磨的心思告訴了章士釗。章士釗回大陸後,將此事向周總理彙報。周總理決定為于右任妻子在家鄉大辦八十大壽,吳家元也應邀參加了。』

于老太張仲林的八十大壽風風光光地慶祝後,吳家元到台灣,當面向于右任匯報了這次『大壽』的情況,還帶來了照片。于右任聽後十分欣慰。這一切情況均被國民黨的情報部門探知。

如果吳家元策反成功,將可動搖國本,非同小可。可是國民政府不便對付于右任這位黨國元老,擔心震盪太大,但又想割斷他與大陸的聯繫,於是便選擇向吳家元下毒手,這樣做可保于老晚年名節。

『國民黨特務部門選擇李裁法暗殺吳家元,是因為抗戰期間,李裁法也在軍統做地下工作,與吳家元是老同事。國民黨敗退到台灣後,李裁法和吳家元又一起在香港經商,由於李裁法在香港經商失敗窮困潦倒,國民黨特務部門抓住這個機會,將刺殺吳家元的這一筆『生意』交給了李裁法。』

李裁法雖然是接到任務,為酬金去殺吳家元,但竟然刺了他40多刀,似有公報私仇之嫌。

『于右任得知吳家元被刺死後,十分傷心,稱病不上班,非要緝拿兇手不可,台灣當局不得不將李裁法遣送回港。』

是耶?非耶?




 [A1]同上。
 [A2]燕青:『第一個創辦香港小姐選美會的人』香港新報懷舊版;星島日報1963-09-18;工商日報1963-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